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市积极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路径
2022-10-14 15:51:01 来源:长安

四川省成都市立足新时期城市治理的现实挑战,着眼破解“大城市病”现实难题,从基层治理体系、风险防范体系、组织动员体系等方面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构建协同联动的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双线融合的基层治理机制,统筹政法、社治、城管等力量资源,建立“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基层治理协同机制,常态长效开展访困难送温暖、访问题送平安“两访两送”工作。不断夯实社区发展治理强基础、优服务、惠民生的高线,筑牢社会治理防风险促法治、保平安的底线。

构建高效应对的风险防范体系。构建决策风险防控、风险预警研判、矛盾协调化解、应急联动处置、全程跟踪问效“五位一体”社会稳定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开展社会重大风险、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攻坚化解行动。构建“诉源治理”机制,大力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完善“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开展智能网格、“信托制”物业服务、网约房治理试点,创新“群众工作之家”社区调、“和合智解APP”掌上调、“信访全程代理”帮忙调、“调解专家”上门调,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深入推进智慧韧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智慧安防“随呼随应”、智慧应急“一键响应”。开展重点领域风险动态辨识评估,形成“社区发现、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风险隐患治理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实行“禁毒十条”铁腕治理措施,深人开展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健全“平战结合、联防联控”的应急响应机制。

构建多元参与的组织动员体系。健全“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六级党组织纵向联动体系,构建以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兼职委员制度为支撑的城市治理组织架构。创新党员线、自治线、社团线、志愿线、服务线有机统的社区“五线工作法”和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抓服务、植文化的小区“五步工作法”,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共同参与。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居)民议事会制度,深化“诉源治理”为重点的社区法治建设,全面推广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办法,设立社区志愿者服务日和社区邻里节,287万注册志愿者、39万“红袖套”携手共治,“丰行侠”“蓝骑士”“春熙嬢嬢”等一批志愿者团队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