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指尖检务”品牌,用科技为检察工作“添翼”
2021-12-06 15:14:48 来源:成都检察

品牌创建契机

2018年,成华区检察院在四川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察”的建设中以“四川省检察机关移动APP开发接口标准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开始全省检察机关APP模块云超市的建设。

2019年,成华区检察院在原有的建设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全市检察机关“指尖检务”品牌,力求将现有指尖办公框架向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推广。

 

底层技术框架

万丈高楼平地起。为了打牢“指尖检务”品牌这个“地基”,成华区检察院致力于后台底层技术框架的搭建。

搭建全省检察机关数据交换中心。在全国检察机关中率先实现检察工作网与移动专网的安全数据交换,做到“两网”数据的实时同步、统一管理和全面审计。

建设全省检察机关模块云超市平台。该平台兼容各种APP应用及APP独立模块接入,实现一次开发,全省检察机关共享共用。

构建“指尖检务”移动安全体系。实现移动端数据的分区隔离、数据加密存储等安全功能,找准了移动办公办案在安全性、经济性和便捷性之间的平衡点。

 

具体应用案例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华区检察院在底层搭建的基础上支持了四川省检察系统移动办公应用“川检通”的研发和上线使用,并在2021年4月,将涉及的平台系统、硬件设备整体向省检察院新大楼迁移,正式为全省检察干警提供服务支撑。

“川检通”和“智公益”是目前“指尖检务”品牌这个“地基”上正在拔地而起的两栋“高楼”,是“指尖检务”的具体应用案例。

川检通

“川检通”是移动专网,主要服务于检察干警。

 

使用“川检通”,我们能够通过手机实现办文、办会、办事等多种功能,不仅能查看通知公告、完成出差和请假手续、申请公务用车,还可以通过手机端观看远程提讯,听取会议直播,进行视频培训。

各单位接入“川检通”后,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功能应用调整。比如,成华区检察院在教育整顿期间设置了学习专栏,方便干警学习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

目前“川检通”已经在试运行阶段,成都、南充、广元等地检察院陆续接入,用户已超2300人,后期将在省检察院和市检察院的支持下,加强其推广应用。

智公益

“智公益”是互联网和移动专网、检察工作网打通后的一个便民服务应用,真正实现群众和检察工作的零距离合作。

为了拓展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解决群众对公益损害问题的急难愁盼,成华区检察院将在今年开发完成“智公益”取证平台,并接入“川检通”和工作网。

如群众在散步过程中发现河道有非法排污、门口药店有违禁药品售卖等,都可以像拍“抖音”一样迅速通过手机拍摄照片、视频等进行线索举报。

线索通过平台直通检察工作网,相关举报内容也即时被平台收集固定,检察官可以远程实时查看、综合分析、决定是否立案受理并予以及时反馈。

如果还需要补充相关证据材料,检察官可以使用移动终端、无人机等去现场补充收集,甚至进行远程指挥。

下一步,“指尖检务”技术团队将着力打通检察移动专网和互联网之间的连接通道,实现“指尖检务”生态系统的检察工作网、检察移动专网和互联网的“三网”联通,在“智公益取证”等30多款应用的开发基础上,持续优化律师服务、检察听证、检察长信箱、代联专栏等模块,持续拓展“人民群众请进来、检察工作走出去”的新渠道、新方式。

不忘初心,不断精进,真正让“指尖检务”做到“走到群众身边去、走到群众心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