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蒲江县人民法院着力构建“一站式”司法确认运行模式
2021-06-29 13:02:31 来源:四川法治报

蒲江县人民法院着力构建“一站式”司法确认运行模式


全链条式解纷 筑牢司法“民生工程”


司法确认程序,是人民法院基于当事人申请,审查当事人在诉讼程序之外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的自愿性、合法性后,赋予其强制执行力的非诉程序。换言之,经过司法确认后的调解案件,一方当事人若不履行法定义务,另一方便可直接到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高效率且零成本是司法确认优势所在,近年来不仅受群众青睐,也成为越来越多基层法院在化解矛盾纠纷时选择的法律途径之一。司法确认程序实行一审终审,且一般会在立案之日起30日内作出裁定,这对需进行司法确认案件调解过程和结果的合法性,确认程序中审核和管理的严谨性及规范性有着极高要求。


a9d737a103a079ca4b610d43af04c66d.jpg

蒲江县法院大塘法庭法官对一起调解成功的纠纷完成司法确认


  今年以来,蒲江县人民法院将审判执行工作与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深度融合,以构建“一站式”司法确认便民服务体系为载体,激活前端解纷效能、畅通中端衔接流程、抓实后端履行保障,打造了专业、便民、高效的“一站式”司法确认运行模式,形成了全链条式纠纷化解,切实强化了司法确认效果,进一步筑牢了这项司法“民生工程”,而这也是该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


  蒲江县法院如何推广司法确认适用?又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来保障其合法运行?日前,本报记者在该院进行了深入了解。


  推广司法确认着力调解效能是关键


  钱某与赵某早年合伙投资做生意,有两处固定资产(债权)涉及诉讼和执行问题,但在谈及资产分配时两人产生分歧。后来,蒲江县法院委派调解员展开诉前调解,并促使双方达成具体分配协议。紧接着,该院根据当事人申请及时对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赋予了强制执行力。


  从去年开始,蒲江县法院大力推广司法确认程序,像这样在诉前就已定分止争的案例还有不少,而要做到将更多纠纷案件引入司法确认程序,则首先要激活诉前调解效能,对此,蒲江县法院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


  首先是在矛盾纠纷及时挖掘上,该院完善了“多调促进”机制,统筹了全域道交、劳动争议、物业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6个联调平台多元解纷力量,依托“大联动、微治理”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加强矛盾纠纷预警报告、分流调解、信息互通,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据悉,今年1至5月,各类平台共预警矛盾纠纷80余起,一半以上得到及时化解。


  再是制定“名册管理”来统筹调解人员调配,不断吸纳社会力量来充实和优化调解队伍力量和结构。截至目前,蒲江县法院共有79名特邀调解员和13个调解组织。今年以来,该院还进一步梳理调解任务、制作责任清单,落实考核激励保障机制,根据案件难易程度、案件类型调整补贴标准,激发了调解员工作动力。据统计,今年1至5月,特邀调解员接受法院委派调解超260件。


  最后是按照司法确认程序有关要求,规范调解及其文书制作。该院依托“司法问诊村村通”载体,建立了驻村调解和司法确认联络员全域覆盖机制,前置规范调解指导工作,实现了调解工作与司法确认程序的无缝衔接。同时,司法确认联络员还通过走访街道社区,点对点指导调解协议制作、讲解司法确认操作程序,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到位、规范流程辅导到位、程序优势宣传到位。截至目前,该院共联络全县8个镇街及派出所、司法所,推送要素式调解协议文书35份。


  规避调解瑕疵“轮值法官”全程把关


  前不久,蒲江县某镇有两兄妹因父母房产继承份额争执不休,当地村委会怎么也劝不好。石象湖法庭庭长祝凌得知后,主动联系并委托当地特邀调解组织一并做两兄妹思想工作,在法理与情理说辞下,一家人最终达成和解。当天,兄妹俩就前往法庭专门设立的“司法确认室”完成了司法确认,两人接过裁定书后也各自履行了义务。


  当前,蒲江县法院的鹤山、寿安、大塘、石象湖4个派出法庭均建立了多功能“司法确认室”,在它们的背后,还有县法院机关这个强大的后盾。在法院内部,已建立的“一站式”司法确认中心,负责开展日常立案前的引导分流和诉讼咨询辅导、驻院调解等服务,与4个法庭一同形成了“一心四室”全域覆盖的诉非衔接便捷服务体系,民事法官轮流“坐堂”值班,实现司法确认全流程“一站式”办理。


  当前,律师、公证、仲裁、专业调解组织等机构已纷纷入驻该中心,通过调裁一体登记流转机制的运行,建立专案跟踪台账,驻院专业调解员与“轮值法官”专线对接,畅通调解与后方速裁、快审团队共享案件基本信息、送达地址等确认材料渠道。截至目前,共有3个专业调解组织、5名调解员入驻诉非衔接中心。


  如何保障“调解+司法确认”在快中做到合法准确?“轮值法官”的作用十分重要。蒲江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轮值法官’要对调解进行全程监督、对调解内容预先审查把关,提前纠正调解协议不规范问题。”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调解员在成功调解案件后便会同步制作司法确认书,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保障准确无误,还会通知法官进行司法审查,只要符合标准即可实现“一小时办结”的高效确认,实现司法确认“立等可取”。


  据统计,今年1至5月,“一心四室”共接待当事人200余名,“一站式”办理各项事务300余件次;共接收司法确认案件95件,确认有效率100%,“一小时办结”率达65.88%。


  开展“专项评查”保障案件办理质量


  对蒲江县法院而言,在追求高效定分止争的同时,更重要的保障其合法性。哪些类型案件不能调解、当事人是否系自愿调解等,都是蒲江县法院审查的重要着力点。


  按照办理流程,该院会对当事人提出的对调解协议和调解程序异议的相关事由,由“一站式”司法确认中心移送材料进入审查程序,由审监庭专人专办,以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同时,还建立风险案件清单,强化确认前对民间借贷、离婚析产等5类型案件识别,对款项支付意象存在待分配财产等3项行为特征识别,积极预防司法确认中虚假诉讼案件发生。目前,该院司法确认异议申请为零,已识别虚假诉讼、虚假确认案件2件。


  另外,该院开展“专项评查”提升办理质量,完善司法确认案件办理实质审查标准,细化裁定驳回申请的六种情形,将特邀调解案件、司法确认案件纳入管理评查范围,有效防止调解案件管理不足导致案件来回周转回避诉讼时效问题发生。今年1至5月,该院共有40余件特邀调解、司法确认案件纳入专项评查管理,并评出个别瑕疵文书。


  为尽可能避免司法确认后案件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该院还推进司法确认“执先督”程序,通过随案发送温馨提示卡,跟踪标的额较小以及履行期限临近的司法确认案件,及时督促履行;同时,建立特邀调解员参与执行激励机制,利用特邀调解员熟悉案情、人员信息优势,强化司法确认案件财产信息反馈,高效保障协议执行到位。今年1至5月,当事人主动履行司法确认案件60余件,占比超70%,其中特邀调解员参与执行案件11件,协助执行到位30余万元。


  “大力推动司法确认工作既是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也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蹄疾步稳践行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蒲江县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随着蒲江县提出的“一核三区六镇”新城市发展格局和“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建设的推进,打造专业、便民、高效的“一站式”司法确认运行模式,对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积极作用。接下来,蒲江县法院将继续深化诉讼服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周冰洁 李肖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