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天府智法院·e法亭”首案开审天府中央法务区实现诉讼服务“一站式”办理
2021-06-04 15:26:0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 文/图)当事人与某教育机构签订《高等教育考试助学项目》,约定教育机构为当事人提供获得高等教育证书的相关服务,当事人支付相关定金1万余元后,教育机构未按照约定履行合同义务,当事人遂诉至法院。昨(3)日,位于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天府智法院·e法亭”在线审理该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这也是“天府智法院·e法亭”审理的首案。原告代理律师通过“e法亭”完成了举证、质证等庭审全过程。


\"QQ图片20210604152024.jpg\"/


  据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院持续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构建了“天府智法院”微信小程序、融e诉电子诉讼平台等智能化在线诉讼终端,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送达等线上诉讼服务不断完善,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受当事人操作不熟练、网络不稳定等问题的影响,证据材料不清晰、庭审无故中断等情况越来越多,不仅严重影响了案件的办理进度,也降低了法官和当事人对在线诉讼的体验度和接受度。针对上述问题,该院依托物联网、5G、大数据、人脸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研发设计了集审判、执行各流程环节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智慧法庭“e法亭”,并将“e法亭”率先部署到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从立案到执行的“一站式”线上申请和办理。


  据悉,目前“e法亭”仅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投放,后续将根据案件分布情况和司法需求逐步向社区、巡回法庭等扩展,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群众“不出村、不出镇”就能解决矛盾纠纷。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e法亭”是推动“物联网+”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院继续优化完善和拓展“e法亭”功能,建设能用、好用、爱用的“家门口的法院”,力争打造智慧司法服务的“天府样本”。


  相关链接


  “天府智法院·e法亭”整合了咨询、调解、诉服、办案、信访、宣传等功能。可为当事人参与在线立案、在线开庭、证据交换、调解、申请执行、申诉信访等诉讼活动提供便利,法官、调解员也可以通过“e法亭”办理案件、开展调解。


  “e法亭”外部设置文化展示屏,可以实时播报案件审理进度、法庭排期等信息,也可以开展日常普法宣传。同时,“e法亭”采用身份证验证、人脸识别等多重身份核对技术,对使用法亭人员进行实名认证核验。室内采用“5G+4K”传输技术,保证庭审画面清晰流畅。门采用智能雾化玻璃,实现无人时的全透明展示和有人时的自动雾化保护,兼顾开放性和隐秘性;按科技法庭要求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和高拍仪、手写板等,对当事人参与诉讼过程进行全程实时录音录像,确保庭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