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以案件管理中心建设为龙头 全力强化全流程执法监督
2021-05-19 17:57:51 来源:成都长安网

抓执法监督 与民意同行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以案件管理中心建设为龙头 全力强化全流程执法监督


  从70余平米到400余平米;从全人工筛查到全流程智能化、集约化监督;从全省率先到全省示范……


  金牛分局案管中心历经6年时间的成长成熟,从“智慧公安”“法治公安”建设不断向公安工作现代化方向汇智聚力、提档升级。


\"图片1.pn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中心把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紧紧围绕“成都市公安局向社会承诺:2021年6月底上线运行‘互联网+’全流程执法监督平台”的具体承诺,以“突破+创新”的担当攻坚克难,以“质量+高效”的标准笃定前行,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同频共振,紧盯群众关注的执法办法规范问题,以制度的刚性和严格的执行,全力解决执法规范“堵点”问题,努力让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兑现承诺、扩大认同。


  “突破+创新”聚力攻坚


  打造执法监督“集约型”样板


  中心实行“两个中心,一套系统”(案件管理中心、智慧民意中心和金牛公安全流程执法监督管理系统)的集约型运转模式,从民警执法素质、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三个维度加强监督,促使全局执法监督的刚性和系统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法治菁英茁壮成长。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团队主动申请成立 “青年突击队”,从一开始的师徒相帮,到如今的独当一面,案管中心集中精力,全力攻坚突破执法监督这一长期困扰公安机关的难题。中心连续3年被评为区、市、省三级“青年文明号”,实现了“三连跳”。其中,2020年12月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全省公安机关仅6个)。


  ——监督闭环更新升级。通过自主研发,并不断升级完善从接处警环节到整个执法办案活动结束的全流程执法监督系统,对内形成民警执法办案活动闭环式监督,对外收集、办理、反馈民意诉求为一体,实现线上线下、内外同步的全方位监督、全时段回溯,闭环式规范民警日常执法办案全流程。全流程执法监督系统荣获第六届四川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


  “质量+高效”齐抓共进


  打造执法监督“智慧化”样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案件管理中心(智慧民意中心)青年民辅警勇挑重担,强力推进实现“全流程执法监督系统”“执法记录仪音视频管理系统”和“执法办案远程监督管理系统”三位一体。


  ——实现执法活动全面监督,中心安排专职民警负责每日抽查,确保每天警情及案件抽查率不低于10%;监督落实受理案“三个当场”情况,检查执法规范状况,重点解决有案不立、立案不实和降低处罚等情况,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发布通知,督促整改,有效提升案件监管力度。


  ——不断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中心牢固树立“公正与效率并重”“程序与实体并重”等法制理念,依托“全流程执法监督系统”,紧盯关键节点,强化责任监督,对案件办理分阶段设置并启动超期提醒,并指定专职民警负责跟踪,及时发布提醒,杜绝超期;按照繁简分流的思路,依法划分轻刑快处案件,督促和引导办案民警按照办理期限,快速处置;对于监居取保案件,根据证据收集固定情况,在确保案件办理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动移送审查起诉,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切实保障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线上+线下”协同推进


  打造聚焦民生“民意性”样板


  中心着重聚焦群众急难事、微小事、关注事、身边事,整合多个部门涉及互联网、公安网、电子政务专网等平台的18个网络理政系统,网上网下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投诉和建议,并做好派发、督办、回复的工作,充分发挥“警民连心桥”“民意快车道”作用。截至目前,已办结线下民意诉求8920件、线上民意诉求22370件。


  ——健全民意监测机制,中心对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个性化问题,落实常态化处理要求;对突出共性问题,由专业警种牵头组织攻坚;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由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跟踪督办;对突发重大案事件,由当日值班局领导开展研判、调度。先后协调区级部门对群众反应集中的噪音扰民、犬只饲养、“僵尸车”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


  ——建立全警情回访制度,中心依托语音机器人,对被访当事人“不满意”的,由民意中心进行人工电话回访,对当事人二次回访仍“不满意”的,实行派单督办。依托“一标三实”信息,对全区实有人口定期进行电话抽样回访,建立“接处警满意度、社会治安满意度、公安队伍满意度、社区民警熟悉度、窗口服务满意度”民意指数系统,制作民意投诉综合分析雷达图表,定期进行排名公示。


  (金牛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