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高新法院建立全省首家行政诉讼文书电子送达平台
2020-08-12 15:47:52 来源:高新法院

  为推动行政诉讼法律文书高效、高质送达,高新法院以智慧法院互联网络为基础,以全市法院电子送达平台为依托,率先在全省建立起第一个即时、准确向行政机关送达诉讼文书的法院行政诉讼电子文书送达平台。


  自7月启用行政诉讼文书电子送达以来,高新法院已通过平台向被告送达诉讼文书156份,平均每案节约诉讼时间4-7天,行政审判质效进一步得到提升。


  送达文书模板化入网,流程节点一站操作


  通过对行政诉讼审判流程节点的梳理,高新法院将行政案件在立案、庭前、庭中、庭后、结案的五大流程节点中需要向行政机关进行送达的文书进行分类、梳理,明确了除裁判文书以外的所有诉讼文书均可在行政审判流程节点内采取电子送达方式。同时,将电子送达文书模板化、类型化,确保诉讼文书送达无瑕疵、无遗漏、无拖延。


  送达对象数据化入库,有效地址一键即送


  为缩短送达时间、节约司法成本,高新法院与区域内21个市、区级行政机关签订了《行政诉讼文书电子送达地址确认函》,明确了辖区内行政机关电子送达地址及其效力,将辖区内所有行政机关一揽纳入被告送达数据库,在原告起诉立案明确被告后,即可通过数据库被告名单实现送达,确保了行政诉讼案件在立案后即可实现全流程电子送达。


  审判数据体系化对接,应用端口一体连通


  与行政诉讼传统送达模式不同的是,高新法院在原告起诉立案后即可依托高新法院自主研发的“行政审判141流程管理系统”生成该案电子卷宗及电子文书,法官助理根据送达需要将生成的电子诉讼文书一键准时、准确送达到行政机关,有效减少了行政案件“在路上”的时间,让法官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做出更高品质的裁判、高质高效化解更多的行政争议。


  送达平台智能化拓展,逐步推进一网通办


  通过持续推动行政诉讼文书电子送达功能进一步扩容提质,高新法院搭建一个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证据交出、网上多元解纷、网上鉴定促进依法行政的多功能行政诉讼司法公开平台,为建设信息化智能审判,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按下“快进键”,助力现代化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