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市武侯区公共法律服务跨向“云时代”
2020-07-31 12:43:20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打通法律服务堵点 拓宽依法治理路径


成都市武侯区公共法律服务跨向“云时代”


\"1c5881653f117660b825669772a56622.jpg\"

武侯区启动“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全区的试点工作


\"4bb303961729959c40f42adecb98ab2d.jpg\"

在7月7日的启动仪式上,相关负责人对“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各项功能进行展示  


\"ed7d87a9768fa95b5410b4d7349b158b.jpg\"

任何用户均可扫描二维码,通过小程序进入操作界面

  

  

  微信扫一扫就能与专业律师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指尖轻轻一点就能申请人民调解化解纠纷,打官司不知诉状怎么写,各类现成标准格式任意下载……这些便捷的法律服务,如今在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开发建设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都能全部实现。

  

  据悉,“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包含九大功能版块,涉及法律咨询、公证办理、调解申请等多项公共法律服务,无论你身处何时何地,只需用微信扫描二维码,便可通过小程序进入界面,选择你所需的法律服务。这样的创新变革让武侯区成为了在全国率先推行“智慧全域公共法律服务”的地区之一。

  

  7月7日,武侯区举行“智慧全域公共法律服务”启动仪式,“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正式向全区试点推广,标志着该区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跨向了“云时代”。当天,参加启动仪式的政法领域相关领导、人员一直认为,平台的推广不仅进一步打通了法律服务堵点,解决了公共法律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为地区依法治理拓宽了路径。

  

  扫扫码 法律事务掌上办

  

  记者了解到,武侯区司法局建设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了将公共法律服务的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这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使用上,市民通过微信扫描所在社区的二维码,便可生成小程序——“微律云公共法律服务”,点击进入便可选择所需的法律服务。

  

  记者体验时看到,平台有9大功能板块,从上往下前4个分别是社区法律顾问、人工咨询、自助咨询和视频咨询,均为用户提供免费法律问题解答服务。其中,社区法律顾问会直接显示出法律顾问姓名、电话,点击后可直接通话,若法律顾问未及时接通,系统将及时转移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由值班律师负责解答。人工咨询则是与服务律师进行线上咨询,在对话框中传输文字、图片、语音、文件等,能实现快速、准确、方便地交流。自助咨询板块预设了常见的13大类法律咨询案由,用户可以方便快速获得解答。

  

  另外,功能板块中的法律援助、办理公证、调解申请属于事务服务类,点击进入可实现线上填报资料、申请和分流处理,实现了人民群众“只跑一次”,特殊情况“不用跑”。

  

  最后2个板块分别是代拟法律文书和模拟判决。前者是为用户提供常用文书模板,结合律师咨询功能同时使用,就能在线上完成代写文书、文书审查等;后者的功能则是模拟法官判案思路,结合法律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选择相关要素条件,系统通过AI(人工智能)算法自动识别法律知识库,快速提供预判结果。据系统分析,民事案件预判准确率可达80%以上。“‘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几乎囊括了当前所有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且操作简单、流畅,十分契合当前人们日常习惯需要。”武侯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破难题 做实服务打通堵点

  

  谈起开发建设“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初衷,武侯区司法局局长代万旭表示,一方面,是为及时而又全面地满足社区居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方便人民群众,使其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尤其是当前疫情尚未完全散去,这样的法律“云服务”更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要让人们做到心中有‘法’,关键在于我们的服务能力。”代万旭谈道,近年来,武侯区发展迅速,曾经的一些涉农社区、城乡接合部已焕然一新,并逐步成为大众定居的首选,人们的法律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而“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建立就成了提升法律服务质效的重要载体。据统计,该服务平台仅在武侯区5个社区试点一个月,就有超过2.1万人扫码登录,平台为超过1500人提供了各类法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实时化。武侯区司法局和各街道司法所通过后台能够实时掌握法律服务状态、实时跟踪反馈服务情况,依靠大数据精确分析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实时的法律服务活动、工作台账、日志等资料的电子档案库,自动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时处置,为法治宣传、基层治理等提供准确数据。“践行人民至上,重在服务。”代万旭表示,平台的建立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的堵点,突破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同时,有了大数据的支撑,也破解了武侯司法人精准服务人民群众工作中的难题。

  

  善转变 依法治理显成效

  

  7月7日,武侯区举行了“智慧全域公共法律服务”启动仪式。武侯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刘军远表示,在接下来的推广中,将进一步注重统筹谋划,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提升平台服务功能和能力,为全市工作推进打好基础、贡献智慧;同时注重线上线下同步,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平台服务与线下服务同步推进,致力于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注重融入大局,加强对平台数据和案例的综合应用,为市域治理、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支撑,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保障和服务效能。

  

  刘军远提出,“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武侯司法人敢于转变,善于转变的创新成果,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达到全时段、全地域、全人员履盖的“三全”,切实做到服务便民利民,在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它作为迅速开发应用的移动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引领,在让群众满意的同时,也铸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武侯区在公共法律服务上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凸显了地区依法治理成效,拓宽了依法治理路径,为着力构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为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贡献了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