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青羊区创新探索“智慧云菜市+驻局警务室” 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2020-07-27 11:00:37 来源:青羊区公安分局

  青羊区在开展质量强区工作的实践中,深度融合“互联网+食品”监管模式,探索“驻局警务室”建设,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及监管执法,高效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微信截图_20200727110224.png\"/


  打造“智慧云菜市”提升食品监管效能


  5月19日下午3点,青羊区长顺街农贸市场里,位于市场中央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在售农产品产地、数量、价格等信息。


  电子屏前几米,是周月嫦的摊位,从1988年开始,她已在市场内营业了32年,主要经营食用农产品。


  “以前没这些电子屏,也看不到菜的信息。现在每家商户都有一个二维码,顾客扫码就能查询菜的来源。”周月嫦说,市场变化带给她最大的感受,是如今市场内售卖的农产品都可以进行溯源,并且相关检测也更多更细。


  周月嫦所谈体会,其实是青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智慧云菜市”的成效。


  “2018年,我们开展农贸菜市调研工作,对辖区内29家农贸菜市进行实地走访与调查。”青羊区市场和质量监督局食品科科长胡华介绍,针对调查中发现的经营主体信息不透明、快检室缺乏专人运营等问题,区市场和质量监督局联合第三方技术公司,打造出智慧监管模式“智慧云菜市”。


  如今,“智慧云菜市”高效的快速检测、精准的大数据分析、透明的溯源系统、强大的宣传功能,为青羊区食用农产品监管提供了新模式。


  探索设立“驻局警务室”推动行刑有效衔接


  除了运用“智慧云菜市”提升食品监管效能,近年来,青羊区针对行刑衔接不紧、不畅、不及时等问题,在全省率先设立公安机关派驻市场监管部门警务室。


  2016年10月,青羊区公安分局选派8名具有丰富执法办案经验的优秀骨干干警常驻区市场监管局,专职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工作。


  “我们和普通执法人员的区别就在于专业性更强,打击力度更大。”警务室民警马新成介绍,驻局警务室主要工作是配合青羊区食药监部门进行执法,其中涉及到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


  去年2月,青羊区市场监管局在排查中发现,辖区内某商贸有限公司涉嫌无证经营涉“保健”食品,并存在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在案件查办中,行政执法人员与警务室干警第一时间控制住当事人经营场所,现场查获大量用于虚假宣传的材料。“如果不是有驻局警务室干警在现场,光靠行政执法人员很难形成威慑力。”青羊区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隽表示。


  据了解,截至2020年5月,警务室共出警160余次,参与排查涉刑线索80余条,参与向公安机关移送食品药品类涉刑案件(线索)12件,刑事拘留21人,刑事判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