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铁两级法院率先在全省使用“电子封条”
2020-04-29 14:38:27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首次“电子封条”执行查封


如果强行扯下封条,它将自动播放警告语音并拍下证据


\"ab0a8d3ea646081f9848154b83ec6f74.jpg\"

电子封条

  

  本报讯(记者夏菲妮 文/图)昨(28)日,成铁法院对成都市温江区一处涉案房产进行查封时启用了“电子封条”,对被查封的房产进行全天候监控。据悉,这是成铁两级法院率先在全省使用“电子封条”。

  

  此前,在一起公证债权文书案中,因被执行人未按生效法律文书规定履行义务,成铁法院对被执行人胡某某、宋某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某房屋查封后进行处置。查封后,因查封房屋情况发生变化,为更好保护当事人权益,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拟对查封房屋变更查封方式,采取“电子封条”进行查封。

  

  在当天的查封现场,仅仅几分钟,一套长方形、覆盖面积近2平方米的“电子封条”就加装完成。封条上印有法徽和“封”“法院查封”“严禁破坏”等字样,十分醒目。封条上还印有二维码,有关人员用手机扫码即可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该房屋被查封的原因以及解封方法。

  

  封条安装后,任何人想要进入房屋只能通过法院开锁,被执行人如果把封条强行扯下,或破坏设备,设备内置的声光警告报警器会立即播放法院的警告语音,其内置网络摄像头也会将现场照片证据实时拍下,发送到执法人员手机上,有助于执法机构快速抓获破坏设备的人员。

  

  以往,在张贴纸质封条进行查封时,由于封条极易被撕毁且难以找到肇事者,常常导致被查封的房产处于“失控”状态,影响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还会损害司法公信和裁判权威。如今,“电子封条”的启用解决了上述问题,成铁法院将继续在执行办案中扩展“电子封条”的使用覆盖面,让科技创新成果充分融入司法实践和司法应用,全力捍卫司法权威。

  

  据悉,“电子封条”的启用是成铁两级法院执行局开展“规范监督执行,服务引导执行,科技助力执行”风采活动月的举措之一,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和司法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效用,运用多种科技手段,内外协同,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