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新都区法院打造“一站式”办案新模式
2020-04-29 14:34:50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新都区法院打造“一站式”办案新模式


建设刑事速裁办案中心


  审理一件刑事案件需要哪些程序?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所有刑事案件均需开庭审理,庭前送达起诉书、传票,庭后送达判决书,案件生效后送达执行文书。审结一件刑事案件需要多少时间?根据实践,适用于刑事速裁程序的一般刑事案件需要7天,其他案件需要的时间更长。而现在,成都市新都区法院提出,既能符合法律规定,又能将审结刑事速裁案件的时间从7天压缩到3天,新速度将如何实现呢?

  

  为落实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意见》,新都区法院加快制定审议《关于建设刑事速裁办案中心的方案》,探索建设刑事速裁办案中心,配套建立健全速裁快审机制,成立快审团队,打造当日分案、一次开庭、当庭宣判、当场送达的“一站式”办案新模式。

  

  刑事速裁办案中心包括具有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直播、电子签章等功能的刑事速裁法庭,临时羁押场所,集中办公区,能够满足刑事速裁案件审理的需要。刑事速裁中心的建设位置毗邻新都区看守所,客观上节省了法律文书送达、被告人提押的时间成本,而常驻看守所的值班律师能常态化向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实现法律帮助全覆盖,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刑事速裁中心的成立,对于保证诉讼的经济性、确保被告人获得快速审判的权利,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新都区法院刑事速裁办案中心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记者 蒋京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