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武侯:法院启用智能语音 庭审时长缩短30%以上
2020-03-31 09:22:57 来源:四川长安网

   “现在开庭。”随着法庭传出一声清脆的法槌声,3月30日上午,在武侯法院第十九审判法庭里,一场由民三庭法官车小娇担任审判员的“特殊”庭审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这是武侯法院第一例通过智能语音庭审系统记录的庭审。庭审过程中,书记员的电脑显示屏上同步记录并显示出庭审法官、原被告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全部发言,却全然听不到大家早已习惯了的紧张的敲击键盘声,以往庭审中常见的因书记员记录滞后于发言而引起的等待与停顿现象没有了,整个流程按照庭审程序展开,担任法庭记录的书记员坐在电脑前从容地对已显示的发言内容进行局部的编辑、修改,就轻松完成了对庭审全过程的全面记录。
  
  据民三庭副庭长车小娇介绍,此次庭审启动了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庭审音字转换、笔录电子签名等为主要内容的无纸化审判方式,为全流程网上办案提供了重要保障。庭审记录运用智能语音转换与人工修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记录效率和笔录的完整性明显提高。
  
  通过庭审语音实时转写、庭审笔录自动生成等功能,实现对庭审过程全面、客观的记录,有效改善了传统庭审笔录记录不完整、错误率较高、速度较慢等问题,为书记员记录减负增效。


\"图片1_副本.png\"

 
  庭审时,书记员可通过word的应用模式对庭审笔录进行修改,大大提高了开庭效率,同时该智能语音庭审系统提供全文转写模式及庭审录音测听回溯功能,书记员可倒查追溯庭审发言过程,精确定位庭审现场音频,庭审笔录完整度高达95%。通过对智能语音庭审系统的使用,本次庭审只用了9分钟时间,庭审时长比平时缩短了30%-40%,节约书记员记录时间,有效减轻庭审记录的工作强度。
  
  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在各自电脑屏幕上阅看笔录后,使用电子签名签署庭审笔录。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流畅、高效。
  
  车小娇表示,在她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同样的麦克风,她驾轻就熟地对着麦克风口述判决书内容,不到10分钟,判决书便完成了,这都得益于“智慧语音助手”这一系统的帮助。这不仅节约了时间,还提高了审判效率,让法官有更多的时间钻研案情。
  
  法院行政装备办公室副主任李佳表示,截止目前,在3个法庭已安装了“智能庭审系统”,鼓励办案法官多使用此系统,提高庭审效率。


\"图片2_副本.png\"

  
  此外,在日常办公、办案中,武侯法院为办案法官安装了“智慧语音助手”并广泛应用于卷宗录入、材料编辑、案件判决书撰写等。智能语音输入实现了实时快速文字转写,普通话准确率达99%,有效解决审查报告撰写繁琐、纸质卷宗摘录耗时长等问题,极大提高了办公、办案效率,充分解放了法院工作人员的双手,有利于法官集中精力去解决疑难杂案。
  
  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智能语音庭审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司法审判效率,加快了庭审节奏,减轻了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同时也缩短了庭审时间,为法官办案、当事人诉讼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钱薇伽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