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市郫都区法院:战疫情,庭审不打烊
2020-02-20 16:58:36 来源:四川法治报

  疫情期间,成都市郫都区法院推进互联网法庭全过程同步异步、线上线下交互融合的优势,涉网案件全程在线,非涉网案件利用智慧庭审线上进行。2月16日,该院在线审理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案件并将一起公司解散纠纷搬到线上进行。


\"QQ图片20200220140343_副本.jpg\"

  

  庭审持续20分钟,不出门,不延期,庭审“隔空”进行。原、被告通过电脑或手机到达庭审“现场”, 网络版法庭记录予以在线播放,审判法庭的显示屏上清晰显示法官和各方当事人的画面。第一起涉网案件全程在线,从立案、举证、质证、送达到庭审,在线举证、质证、同步语音识别,笔录电子签名等,双方庭后表示协商解决,全流程各环节清晰规范流畅,在线审判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另一起传统案件的庭前会议程序转移到线上进行,各方在线发表举证、质证意见,经在线调解,各方达成和解,原告当庭表示撤诉。这一系列操作,既方便了当事人,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疫情期间合法权益,也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


\"QQ图片20200220140348_副本.jpg\"

  

  据了解,该院将不断总结推广互联网法庭审判经验,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将不断成熟的互联网法庭系统充分利用到传统案件从立案到庭审的各环节中,线上线下交互融合,全过程智能支撑,拓宽应用范围,提高应用实效,将在线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线上诉讼活动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供从起诉到执行更加便捷、安全、多元的在线服务,实现“零在途”“零差旅”“零距离”“零接触”“零风险”。

  

  (郫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