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青白江区公安分局打造 “智慧监管”新模式
2019-11-27 16:54:11 来源:成都长安网

  如何更好的保障监所安全?如何更加有效的提升民警工作效率,减轻民警工作负担?这些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看守所效能提升、提档升级的重要问题。青白江区公安分局从理念创新、科技领新、勤务革新入手,将“智慧”元素应用监所管理,积极打造监管新模式,提升公安监所防控风险能力,确保监所绝对安全,实现连续18年无安全事故,连续7年被评为一级看守所。


  依托科技支撑,确保安全智能


  青白江看守所向科技要警力,先后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升级监所软硬件设备,按照“1+N”模式(1个实战平台,N个子系统)打造智慧监管。看守所目前已建设了以指挥研判分析系统为核心,以人脸识别系统、红外越界报警、监室信息管理及信息交互终端、数字化监控监听、监室门禁、“心声”法制直播宣传等系统为支撑的智慧监管体系,将智慧化系统运用到风险人员管控、监室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有效节约了警力,大力提升了监所岗位联动、服务实战的能力。看守所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技术,综合各项“智慧监管”系统的深度应用,实现了实时对被监管人员在所活动、民警日常执法等动态信息进行分析、提示和报警,实现警情自动发现,全岗位流转,及时处置,警情信息反馈的闭环管理,真正形成监所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使安全隐患大幅下降。


  注重实战效果,构建监管新生态


  看守所通过智慧监管“1+N”模式的运用,对民警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数据化、可视化评估,形成日评估、月小结、年总结,考核评价更直观、更公平,队伍管理更精细。同时,通过监室信息管理及信息交互终端、数字化监控监听等系统应用,实现智能点名、智能巡监,看守所对在押人员的“吃住行销用”数据进行采集记录、挖掘分析,为管理工作提供可参考的有价信息,监管工作的开展更为轻松。此外,通过“心声”法制直播宣传系统,丰富了教育感化形式,管教民警、驻所检察官、律师、医生可通过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向全体在押人员讲解分析案例,宣讲法律法规,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增加了在押人员与管教民警互动,减少了在押人员抵触情绪。


  坚持改革驱动,智慧勤务模式逐渐形成


  看守所结合警务运行机制改革项目,构建一个中心、三个专班、五大手段的“135”岗位联动机制,依托指挥中心综合分析系统,分别制定三个专班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规范和流程图,实行“一日工作”智能化提醒、智能化监督、智能化考核目的。同时,依托指挥研判分析系统,在管控中心落实专人开展巡查、管控、监督和预警分析,快速整合传递三大专班动态信息,开展统一指挥调度,实现对在押人员行为轨迹的实时管控,对民警执法执勤的常态监督和对看守所内部警情处置的多岗联动,真正做到了在线指挥、在线管控、在线处置。除人工考核外,进一步依托“智慧监管”各项系统采集的数据对监所管理工作进行监督考核,专门设置网上视频巡查岗,以公安监管信息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为阵地,对民警、辅警的台账、日常履职执法状态等进行回放或在线督查,对记录考核通报存档;定期分析研判执法风险点,精准防控,强化队伍执法规范意识,助推规范执法水平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