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都江堰市以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为切入点 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19-11-20 16:03:43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推进更高层次的“平安成都”和“平安都江堰”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水平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2018年以来,都江堰市依托古城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在21个易发案小区积极创新探索“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实现了入盗“零发案”,群众自主申报信息3.5万余条,全市入盗警情同比下降43%。都江堰市在成都市委政法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全面启动了“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工作,并将全年完成100个“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目标和年度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任务台账。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0个小区通过申报审批,100个小区开通了平台账户,88个小区完成硬件建设,基础数据已采集8万余条,全市入盗警情又同比下降28%。


  察实情,出实招,确立“平安智慧小区”建设项目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2017年都江堰市针对小区院落入盗突出的问题,以28个“易发案小区”为突破口,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成了“易发案小区”向“平安小区”的转化,通过专项行动,全市入室盗窃警情大幅下降。二是确立建设项目。在实现小区平安转化的基础上,多次调研摸底,收集意见,认真分析小区特点、安全防范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围绕小区治理工作提档升级,提出“以信息化管理为抓手”的工作思路,并选取了21个小区作为试点。三是推动齐抓共管。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政法、社治、公安等部门参与社区治理的牵引和促进作用,多次召开“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专题会议,研究试点建设点位和建设具体内容、相关要求和预期效果,形成了市级各部门、乡镇(街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深谋划,建框架,突破项目建设难关瓶颈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5月,都江堰市“两办”从组织领导、总体框架、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出台《都江堰市全面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二是搭建一个运行平台。打造全市“平安智慧小区”的标准化综合运用平台,对应设置人证查验登记、高清视频监控、人脸识别门禁、车辆道闸管理、周界电子防护、智能安全保障“6个子系统”。根据管理权限,设置三级应用中心,预留了“N”项服务便民功能,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卡过留痕”。三是制定一套技术标准。制定《都江堰市住宅小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标准指导意见》,将小区安防设施建设标准纳入小区公建配套参考标准,为已建成的小区安防改造升级和新建住宅小区安防设计提供标准和依据。四是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印发《都江堰市示范小区建设暨“平安智慧小区”星级评定方案》,按照“政府补助一部分、社区投入一部分、物业和业主自筹一部分”的原则,推动技术众筹、资金众筹和力量众筹,发挥“小区维修基金、社区发展治理资金、社会资金”的作用,确保系统配置可更新、前端设备可维护。同时,利用公安加密技术和专网传输数据,建立完善数据交换、查询、使用制度,按需分配权限,从而确保信息安全。


  重使用,注实效,积极发挥项目建设作用


  一是人口管理精准全面。设置人脸门禁系统,改变原始“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模式,实现了登记信息更全面、采集数据更准确、网格化服务管理更贴心的效果。二是安防水平显著提升。在小区周界设置电子围栏防护,以“小区断面封堵,背街小巷两头封控,公共区域全景跟踪,重点部位一杆多机”为原则设立监控系统,有效震慑违法犯罪份子,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实现发案可追溯。同时,通过车辆道闸系统,实现小区停放车辆的有效管控和对套牌车、被盗车的实时发现,保障车辆安全。三是房屋管理科学有序。有效记录小区人员的进出情况,结合人像基础信息,对登记人员和访客数据分析,自动生成群租房预警、闲置房屋提醒、民宿预警等预警事件,定期匹配房屋的入住闲置、“住改商”“住改仓”等情况,特别是敏感时段,生成关注人员报警事件,有效防止小区住房成为传销、黄赌毒窝点的藏身之处。四是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通过搭建标准统一、功能全面、层级分明的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和人像识别守门、道闸抓拍盯车、电子围栏护墙、高清监控守院等智能手段,让小区居民真实感受到“刷脸开门”“不停车通行”和老人关怀等生活便利,全面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实现了小区居民、物业管理、社会力量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参与,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