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天府新区法院:一站式智慧型服务便民利民
2019-11-08 10:55:38 来源:成都长安网

  探访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

  

  一站式智慧型服务便民利民


  \"11.jpg\"

  自今年1月2日正式受案以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运行已近一年

  \"12.jpg\"

  “天天”向群众提供自助式的立案咨询、法律问答和服务引导等服务

 \"13.jpg\"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创新建立公证参与执行机制


  \"14.jpg\"

  法院法官和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15.jpg\"

  “午间不间断立案窗口”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服务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蒋京洲 赵文 文/图

  

  诉讼服务大厅里,智能导诉机器人“天天”正在为当事人提供立案程序引导服务;午间不间断立案窗口处,工作人员正利用午休时间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11月6日,记者走进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实地探访该院正式履行法定职责近一年来的发展与变化。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2日正式受理案件以来,该院收案量节节攀升,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诉讼需求,该院提供了自助服务、延时服务、不间断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诉讼服务。截至今年10月底,该院共受理案件20979件,结案13800件。法官人均新收案件524件,人均结案345件。今年以来截至9月底,该院法官人均新收案数、人均结案数均处于全省基层法院第一位。

  

  智能便民

  

  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天天,别人欠我钱怎么办呀?”6日上午,一名前来法院办事的群众向“天天”发问,迅速得到了回应。“‘天天’不仅可以与诉讼当事人‘对话’,还能提供立案程序引导、法规咨询等智能自助服务。”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机器人“天天”为代表,该院诉讼服务大厅内集成了多项自助服务,着力打造“5+ 1”全要素全链条诉讼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

  

  记者在该院诉讼服务大厅看到,这里设置有诉讼服务中心、O2O全网融合理事中心、多元解纷共治中心、案件调度速裁中心、执行事务中心五大中心。其中,诉讼服务中心已实现立案全流程网上运转、一键缴纳诉讼费、一键电子送达。O2O全网融合理事中心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网上网下渠道,汇集分流引导诉求。案件调度速裁中心确保繁简分流、简案速裁等机制高效运行。

  

  为打造“智慧法院”,2018年12月28日,该院“天府智法院”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微信小程序,将立案、查询、调解等10多项事项延伸到手机移动端,构建“一网通办”诉服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30秒立案、1秒缴费”。“天府智法院”中还设置有“智能预判”功能,当事人登录后,点击“诉讼风险智能预判”中的离婚纠纷,勾选相应选项,即可获取“法律意见”“预判模型”“案例参考”等信息。“智能预判”中包括离婚纠纷、保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总计十五大类常见民事、商事纠纷,均可通过上述方式获取相应的“智能预判”。该功能中,针对案件当事人的“涉案财产智能询价”功能,系全国首次以微信小程序方式实现。

  

  据统计,截至目前,“天府智法院”的“智能预判”功能已为群众提供诉讼咨询和风险预判服务超过18000次。

  

  服务大局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设立自贸区法院,是最高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9月,该院共受理金融案件3012件,标的总金额达10.27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院实有在编干警75名、其中员额法官40名,在岗聘用人员100名。今年以来,为推进精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该院聚焦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四川自贸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天府新区产业功能区建设等,制定出台五项意见,为天府新区和四川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

  

  同时,创新“1+1”组团保障模式,以“1个机关审判庭+1个人民法庭”4个联合党支部为基础,组建天府商务保障团、天府科创保障团、天府文创保障团、天府乡村振兴保障团4个保障团,对口联系天府新区4个功能区管委会,共同推进天府新区“一心三城”建设。

  

  此外,该院还创新建立公证参与执行“三三”机制,在全省率先与律政公证处联合组建终本案件管理中心、资产处置中心、执行综合事务协作中心三大中心,创新终本案件单独管理机制、财产处置集约办理机制、执行综合事务协作机制三项工作机制,实现“1+1>3”、多方共赢效果。该项工作经验得到了成都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肯定并向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