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都江堰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首创“6S”诉讼 服务理念 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
2019-10-31 14:49:32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年来,都江堰法院深度研判诉讼服务主体日益多元、诉讼服务需求日渐多维的“两多”态势,紧密围绕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和职能转变两大目标,首创“6S”诉讼服务理念,形成“分调裁执”四项机制,着力推动构建对外服务诉讼主体、对内服务法官、综合服务大众的“三维立体”诉讼服务体系,被省法院确定为全省首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2018年以来,通过诉服中心“分调裁”实质化解纠纷11088件,为当事人及社会公众提供各类服务91543件次。


  一、围绕制度体系建设,打造“6S”诉讼服务中心。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着力解决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虚设、服务虚化、运行不畅等突出问题,有效提升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推进“以法院为中心”的诉讼理念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转变。一是首创“6S”诉服理念,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参照汽车销售服务4S店建设理念,首创“6S”服务理念,打造诉讼指导(Suit-consultation)、诉讼事务办理(Suit-handling)、实质解纷(Substantive dispute-settlement)、诉讼信息反馈(Suit-information support)、个性化诉讼服务(Service-customized)、法治宣传(Strengthening legal-publicity)六位一体的“6S”诉讼服务中心,明确“大服务、大平台、大辐射”职能定位。二是明确“十化”建设标准,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审判原则,更新司法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印发《都江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场地建设标准化、服务职能模块化、服务流程一体化、服务时空便捷化、信访化解实体化、服务规则制度化、解纷职能实体化、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手段智能化、考核评价可量化”的“十化”建设标准,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三是研发“智能诉讼服务系统”,推动诉讼服务智能化。该系统除具有自助查询、诉讼咨询、普法宣传等功能外,可通过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判断、审判要素提取,完成全流程自助立案,是全国首个具备智能判断、可实现自助立案的诉讼服务系统。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诉讼服务终端机已正式下线,在中院大力指导与支持下,该系统内外网接口已经连通,正在做最终稳定性测试,试点案件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婚约财产纠纷、法定继承纠纷、离婚后财产纠纷、离婚纠纷7类案件。王树江院长调研我院工作时,对此给予肯定,要求与“四川微法院”手机APP互补。郭彦院长对此作出肯定性批示,要求中院相关部门指导完善,力争融合、打通堵点,成熟时推广应用。


  二、围绕多元诉讼需求,构建“三维立体”诉服体系。针对当前诉讼服务存在的类型多样但指向不精准、流程规范但融合度不高的不足,聚焦诉讼服务多元主体的多维需求,逐步建立起三维立体服务体系。一是聚焦诉讼。主体高效便捷需求,打造法院“门诊部”。按照“一星多点回字型”布局诉讼服务大厅,所有窗口按照服务流程设计成回字型,中心大厅两边设置导诉台、诉讼辅导窗口、诉调对接窗口(诉非衔接区),中间位置配置立案登记窗口、材料递交窗口、文书领取窗口、执行事务办理窗口、信访预约窗口,当事人立案平均办理时长由13.6分钟缩短至5.3分钟。同时融通线上线下诉服网络,延伸诉讼服务职能,将诉前解纷简案速裁、督促执行置于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2018年以来,提供各类诉讼服务事项108项91543件次。二是聚焦法官智能减负需求,打造办案“保障站”。设立诉讼服务保障中心,将卷宗扫描、案件归档、文书集中印制、集中送达、庭审速录、司法拍卖等审判辅助性事务集中统一办理,并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实现剥离外包。探索研发智能诉讼服务系统,实现在立案时即采集案件要素信息,自动生成要素式审判提纲,方便法官快速掌握争议焦点,节省裁判文书制作时间。目前已实现10项审判辅助事务剥离,诉服中心接受咨询约6万人次,2018年5月以来社会化服务机构共完成卷宗扫描850516页、案件归档16144卷、文书送达16157件、庭审速录8398场次、司法拍卖313件。三是聚焦群众普惠均衡需求,打造普法“展示台”。通过宪法展示墙、法治之门玻璃钢浮雕、法鼎等将法文化、水文化、传统文化、和谐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融入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营造多样多元法治文化氛围。建立常态化法治体验机制和宣传模式,主动邀请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职人员、在校学生、企业代表等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参与信访化解、旁听案件审理、随案见证执行。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150余次参观体验活动,约1.7万人次参与,开展各类法治宣传约2.8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约3万余册。


  三、围绕强化实质解纷,形成“分调裁执”机制。立足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升级,推动诉讼服务中心从单纯事务办理向服务与解纷并重转变。一是做实制度化分流解纷前端,确保“分”到位。根据群众办事需求,通过分流导诉,进行案事分流;根据纠纷性质及当事人选择的解纷渠道,通过诉前辅导,进行诉非分流;根据案件难易程度,通过科学配置调裁团队,进行繁简分流。2018年以来,分流多元解纷机制化解3155件,其中诉前委派调解1654件,调解成功562件,诉中委托调解1501件,调解成功878件;分流民商事简案8259件,由调解团队、速裁团队进行“调裁”处理,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80.51%。二是打造解纷服务便民超市,做到“调”多元。在诉非衔接区设立六个调解室,共56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其中每周有2-3名特邀调解员入驻法院参与调解;设立公益律师工作站,共有34名公益律师开展法律援助,重点化解涉诉信访纠纷;引入公证、行业、行政调解力量,国力公证处入驻法院司法协同中心参与调解,引入物业行业协会参与物业解纷化解;强化家事、道交、物业等类型化纠纷“诉非衔接”;持续推进“调裁适度分离”,采用“特邀调解员—法官助理—调解法官—速裁法官”一一对应模式,有效解决资源内耗、程序空转问题,进一步强化调解力度。2018年以来,非诉解纷力量共参与解纷2829件,占进入诉讼民事案件27.58%;“调解分离”调解纠纷1053件,调解成功率94.03%。三是提升类型化解纷质效,推进“裁”简案。根据案由、诉讼主体、诉讼请求、法律关系、诉讼程序等要素,明确以30天为限,调解不成的案件,在完成所有程序性事务之后立即转由速裁团队审理。2019年,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2模式配置,配齐配强3个机关速裁团队和5个法庭速裁团队,为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腾出充足资源。2018年以来,速裁团队共办案7206件,占全院民事案件总量的70.25%。四是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执”得快。强化立审执联动、执行督促、执行宣传,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随案执行、督促执行机制,建立立案、审判与执行常态化交流机制,尝试结案时发放“敦促履行令”,告知当事人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引导当事人及时自觉履行,在“快立”“快调”“快审”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快执”。2019年以来,共发放督促执行令3053件,督促履行成功61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