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金牛:重构熟人型社区,探索邻里守望式的小区治理
2019-10-10 08:12:30 来源:成都长安网

  沙河源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有多个居住人口达10000人以上的“万人小区”,矛盾纠纷、安全事故、治安案件多发。沙河源派出所以“让居民心安”为目标,结合省厅“六进六边”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最强民力”工程和“一区一警”战略,培育“熟人社区”、推行邻里守望,全力提升群众在平安共建共享中的获得感。


  一是修复社区文明“心”生态。通过“请身边人、用百姓话、讲身边事”等方式,进行安全防范、教育警示案例宣传,促进小区居民按照公序良俗理性行事;推行邻里守望、街坊相助、商铺联防,提升群众对社区公共安全的参与意识。积极协同社区、相关企业和志愿组织,建立外来人口之家、爱心超市,组织开展社区阳关助残、社区文化节、邻里坝坝宴等社区公共活动,努力培育“熟人社区”,促进城市人情味和街坊感回归。


  二是激发居民参与“源”动力。社区民警指导成立院落自治组织,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维护院落秩序、调解居民纠纷、促进院落和谐,按照“一院一约”原则,制定院落公约。发动物管公司、保安公司、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平安建设。完善平安建设奖励机制,设立100万的群众举报奖励经费,褒奖见义勇为、平安好人等模范行为。2019年,已由派出所牵头核定并发放奖励经费4万余元、兑现社区治理工作经费7万余元。


  三是实施小区院落“微”治理。对12个社区按照城市和涉农实施分类管理。在城市社区,推行“智慧小区”工程,运用二维码巡更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红外报警器等科技手段,解决防范漏洞;在涉农社区,从“以房管人”入手,按照一户(栋)一本的标准印制《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登记本》,督促落实房主的治安管理和消防管理责任。同时,按照高、中、低三个风险级别,对小区实施风险评估、挂牌整治。(杨志刚 安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