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青羊区:“145”工作机制助力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2019-09-11 10:23:49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推动“平安青羊”建设,积极预防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犯罪行为给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危害,青羊区将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作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坚持“以人为本、真诚关爱、服务为先、预防为主、信息支撑”的理念,大胆创新、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立“145”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一、建立一个中心,实现一体化运行


  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是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破解服务管理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青羊区高度重视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依托区综治中心建立青羊区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中心,按照“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应助尽助”的原则,构建了“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卫计为主、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服务管理中心以区综治中心“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平台基础数据为支撑,通过基础信息运用、服务管理、地图动态展示、统计分析、网格员APP等5个模块,实现了服务管理工作信息采集、态势显示、研判分析、指挥调度等功能,构建了服务管理工作一体化运行新格局。


  二、健全四大机制,实现多元共管无缝衔接


  一是落实以奖代补工作机制。为有效落实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和实施以奖代补相关工作,要求相关街道与辖区内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签订年度《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协议》,监护人不愿签订监护协议的,相关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辖区精防医生保持密切配合,进行联防联控。二是坚持定期随访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随访、管理和救治救助工作,青羊区对随访对象、随访形式、随访内容和随访要求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对病情稳定患者,要求精防人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应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开展随访,至少每月随访1次;对病情不稳定患者,要求精防人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应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开展随访,至少每2周随访1次。特殊时段、重点敏感时期依据相关规定执行随访要求。三是建立部门衔接机制。建立由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残联、区财政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参与的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联席会议制度,理顺了工作关系,实现了服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共享和有效衔接。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和区卫计局建立每月信息交换机制,同步对数据进行更新。四是建立联动处置机制。编写了《成都市青羊区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指南》,为部门、街道和社区掌握政策法规、熟悉联动处置流程提供了基本依据。服务管理工作中心运用平台远程指挥调度功能,实现业务指导、多元联动、信息采集。服务管理工作中心、部门、街道、派出所、社区等通过加强联动,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相关事件。


  三、建立“五位一体”管控模式,实现动态全程管控


  青羊区运用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的“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平台,将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础信息全部采集录入大联动系统平台,并且在全区立体化防控态势图上分配到14个街道、79个社区和472个网格中。在每个网格中,建立“一名监护人、一名社区民警、一名社区专干、一名精防医生、一名网格员”的“五位一体”管控模式,将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管理责任人员信息纳入系统管理,构建“多方参与、上下联动、数据共享、职责清晰、动态管控”的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工作动态管控体系,实现了患者的动态全程管控。


  通过探索建立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145”工作机制,青羊区初步实现了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人管、不脱管、不失控、管得住、管得好”的目标。自机制运行以来,已成功预防和处置多起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因突发过激情绪引发肇事肇祸的征候,有效提升了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