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金牛分局精准聚焦民意 努力打造工作质效的“评价器”
2019-09-06 12:59:59 来源:成都长安网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个别突出问题反复出现、成效不好的现象,紧盯民意诉求解决实效,通过制定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动态跟踪和评估民意诉求处置回应的法律、社会效果,发挥民意中心“评价器”作用,努力使各项公安工作更符合民众要求、更贴近现实需求。


  一是治安形势监测可视化。充分发挥民意中心民意分析研判系统作用,通过图表形式分类标注全区治安态势,建立“接处警满意度、社会治安满意度、公安队伍满意度、社区民警熟悉度、窗口服务满意度”的“五个度”民意指数系统,制作民意投诉综合分析雷达图表,全面反映辖区治安态势。通过在线实时预警监控举报投诉频繁事件,以可视化、动态化图表、色彩显示实现对全区民意诉求的全面监测、动态反映。整合人口基础信息,按照地域、年龄、性别等信息进行细化分类,并以此为基础,科学预测分析不同人群的需求点,努力提升更加精准的警务服务。


  二是民意指标考核常态化。将公安民意中心收集的民意信息、回访情况等可反映群众满意度的指标,作为派出所工作的日常考核参考标准之一,倒逼派出所将工作重心进一步聚焦在辖区老百姓的迫切需要上,引导派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是问题督办推进精细化。在民意渠道部门督办的基础上,重点督办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特征的问题建议,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对个案民意诉求,及时将工作办理情况向群众回复反馈;对广大群众或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媒体、微博等形式对外公布,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采取电话和短信回访测评,按照社会调查学、统计学原理,科学合理测评社情民意和警务工作等满意度,对第一轮调查中存在不满意项目或群众提出需求的样本派送到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二次回访,对回访过程全程录音留存核查,确保民意回访结果真实可靠。(杨志刚 安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