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武侯区公安分局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导向 深入推进公安窗口服务改革升级
2019-08-20 14:25:03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以来,武侯分局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活动中,紧扣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枫桥经验”为引领,积极开展窗口前移、下沉的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活动,拉近公安窗口与群众的距离;做全窗口覆盖服务体系,做优窗口规范化建设,做实窗口便民服务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放管服”和“仅跑一次”等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较好地塑造了分局“文明高效、智能创新、社会满意、群众方便”的公安政务服务窗口。


  一、做全窗口覆盖服务体系


  一是创新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安窗口服务体系。在区级户政、出入境、治安、消防窗口统一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分局在全省范围内首创推动“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入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推行户政、治安、交警、出入境、证明材料等5大类35项便民服务的延伸下放、综合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区已建成14个办证点,其中12个入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个入驻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个社区级24小时自助服务站正在建设中。二是打造网络服务直通车,实现信息化服务。依托“平安武侯”“成都公安微户政”等公众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手机终端在线开展自助评估、申报、预审、预约、咨询、解疑等户政业务;借助邮政代办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各类户政业务。今年以来,全区微信平台接受群众咨询答疑5.8万件,受理业务审核并预约6500余件,受到群众广泛关注和赞扬。三是设立“自助服务”窗口,实现服务群众不打烊。分局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积极探索打造公安自助服务区,在玉林街道玉林北路居民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处选址建设“成都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群众享受“出门就近的不间断服务”。四是落实“5+3+1”打造全方位全覆盖服务。分局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不断深化落实“5+3+1”服务体系,即五项机制:组织开展流动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伸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群众便捷办理各项户籍业务;“三个坚持”:坚持大中专院校、大型企事业、社区组织联系机制,坚持返乡农民工服务机制,坚持积极为引进人才办理落户;“一个全方位”:在工作日的12:00-13:00、每周六、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大长假的后4天全部开展延时服务,提供全方位的延时服务。


  二、做优窗口规范化建设


  一是统一窗口规范标识标牌。为真正融入社区,展示公安服务窗口,分局依托区政务中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外观式样特色,除悬挂了市局统一的公安服务的标识标牌和警务公开栏,从外观式样、内部装饰、服务规范、教育管理等都纳入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范围,实行“一同服务、双重管理”原则,不搞另类。二是建设一支优秀窗口队伍。一方面分局加强窗口队伍人员的建设,选调一批形象好、业务素质高的民警充实健全窗口专职民警队伍,招聘一批年轻、文化素养高、愿从事窗口服务工作的文职人员,做到工作要求、人员服装、业务员管理、绩效考核等四统一;另一方面户政大队牵头,会同区政务中心、治安、出入境、交警和档案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业务知识、服务规范、礼仪等培训活动,进行全员式、多批次、多岗位、多层级的培训活动;采取既集中跟班培训、又实施重点和专项培训方式,同步开展网上解疑答难、远程授课、观摩学习、以会代训、设立学习专栏、考试评比等活动,窗口服务效能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不继地提升。三是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为加强全区窗口规范化服务管理工作,分局制定了《窗口服务管理工作规范》、《窗口考评办法》、《证明出具工作规范》等相关文件与通知,明确了服务管理内容,厘清了分局、派出所、窗口民警等工作职责,规范了日巡查、月检查、季考核通报等管理工作流程,促进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四是强化投诉评价工作。分局统一规范设置了服务评价器、公开投诉电话和测评满意率电话、投诉意见簿等,及时收集各类意见和问题反映;分局警务督察大队、户政大队加大了服务评价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每周通报窗口服务评价和处理情况,让服务管理工作始终置身于群众监督下,坚决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做实窗口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设立一个电话咨询:分局主动与区政务服务中心协调联系,设立了全区窗口集户政、居住证、出入境等服务内容的统一咨询电话(96166),做到咨询工作标准化、严谨化、统一化;各“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主动应对群众咨询、首问等事项,在办证业务量较少的窗口台位移动摆放“公安业务咨询首问”座牌,由本台位工作人员履行咨询、首问、一次性告知等职责;通过办证大厅LED实现滚动宣传播放办证指南和办证须知,促进“一次性告知制”落实;二是实行“一次办结”服务方式:整合房管、人社、卫生、民政等部门20余类资源,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房屋登记、婚姻登记、入户联系函、出生证、社保证明等信息的网上核验和流转,实现“只进一扇门”一次性快速办结。三是开展“一站办好”活动:即推进“公安一站式办证点”建设工作,优化整合户政、治安、出入境、消防、交通等职责,在企业、产业园区等人才集中区域,设置延伸窗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趟。四是实施“一体化审批”程序:认真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所有审批类业务,全区采取“统一标准、统一材料、统一时限”,统一归口管理,防止因政策执行标准不一导致群众往返跑、反复跑的情况发生。五是探索试行“一次不跑”服务方式:主动与邮政部门联系,在各办证点设立服务联系点,为群众提供快速取证、取件服务;主动与企业、院校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情况,为企业、应届毕业生解决集体户设置、人才落户等开展上门服务、集中办理业务活动;主动开展进社区、进小区、进院落、进单位等上门照相、办证、送证等活动,让社区居民、单位职工等变“只跑一次”为“一次不跑”。六是全面推进网上线下服务和窗口前移、预约和延时服务工作:分局办证中心建立专人负责维护微户政信息平台,及时将网上群众需求、预约、延时、咨询、意见等开展在线办理、信息整理分发,并督促公安户政中心、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等其完成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