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温江区大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让智慧平安小区成为幸福家园
2019-08-06 14:40:57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温江区大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让智慧平安小区成为幸福家园


\"m_3de4fb0b4f32964a30aa5f1ac2ce57b7.jpg\"/


  本报记者 郝飞 宋雨霜 文/图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更是居民获得幸福感、安全感的载体。成都市温江区以依法治理为引领,以智能科技为平台,以共建共享为目标,积极开展平安小区建设,实现社区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2018年,温江区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成都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长安杯’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丽晶港社区完成了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实现了选举结果各方满意、业主信服,当选成员中党员占三分之二。一直以来,业委会换届选举是社区工作中的“老大难”。丽晶港社区为何能如此轻松地完成此项工作,其中的“秘密”又在哪里?

  

  温江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为记者解开了谜团。“我们开展平安社区建设,丽晶港社区作为典型之一,推动社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形成‘共治共建共享’良好格局,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院落、矛盾不上交’。矛盾少了,和谐多了,业委会选举中的分歧就少了,自然好选了。”

  

  日前,记者走进丽晶港社区,实地感受这个现代化小区的平安建设成果。

  

  “三治”融合保障社区品质生活

  

  近年来,社区治理工作由原来的单一主体、单一方式转变为多元主体、多元方式治理。“社区治理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掌舵’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激活群众参与力量,增加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温江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丽晶港小区建于2012年,35个楼栋,住户近2万人,于2018年6月成立社区,实现小区即社区。社区80%以上的住户都是新温江人,存在对社区的认同度不高、邻里融合程度浅等问题。

  

  如何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在温江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该社区迈出了规范自治的第一步。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意义重大。因此,该社区成立了业主、物业、双圈双创3类党支部,建立了11支群众队伍。同时,制定社区自治公约,搭建社区两委、业委会、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定期组织召开多方议事会、恳谈会,商量解决涉及小区居民共同利益的事宜。“通过议事平台,我们已成功解决人防车位出租、2号门噪音扰民、小区内游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37个问题。”社区党委书记陈丽媛表示。

  

  行走在丽晶港社区,绿植葱郁间,记者看到一些法律提示牌。从出生到青春期到工作、结婚等人生的各个阶段,都附有相关法律提示。“我们以‘法治人生路’为主题,开展法治文化景观式植入,营造普法生动场景,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陈丽媛介绍道。

  

  据悉,以法治护航为引领,该社区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了法律服务(工作)微信群,为小区居民提供解决物业纠纷及邻里纠纷等多维度的法律服务。依托“法律七进”活动,开展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1场次,发放资料万余份。

  

  如果说法治护航让社区居民感受到踏实安全,那么德治浸润就让社区变得富有文化韵味。“为了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各类活动,我们实施微项目,孵化培育草根组织,支持开展儿童雏鹰培养计划、文艺汇演、邻里集市、文明志愿活动、暑期夏令营等活动100余场次。”陈丽媛介绍,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丽晶港小区的文化氛围十分浓郁,居民在这里享受到小家融入大家的幸福。

  

  矛盾化解实现“三不”彰显和谐

  

  “楼上楼下的邻居,相互照顾多些包容,漏水问题物业公司也会尽快处理的……”在“微笑吧柔性调解室”,经过调解员邓怀军多次劝解,因漏水问题产生纠纷的邻居握手言和。

  

  这是丽晶港社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的一个缩影。“增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把问题处理端口前移,深化社区‘诉源治理’十分关键。”温江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表示,目前,丽晶港社区已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院落,矛盾不上交”。

  

  丽晶港作为平安社区建设的示范小区,主动搭建柔性平台,建立了“微笑吧柔性调解室”“邓大哥说事”等一批特色柔性阵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据悉,仅今年上半年,“微笑吧柔性调解室”受理矛盾纠纷并参与调解23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充分借助社贤能人社会阅历丰富、热心有责任感等优势,发挥社贤调解矛盾纠纷的名人效应。”陈丽媛表示,丽晶港社区成立“社贤库”,建立“陆露委员工作室”“刘一平律师工作室”,为居民搭建起连心桥。截至目前已收集社情民意20余条,化解物业矛盾纠纷11起。

  

  除此之外,丽晶港社区还注重营造社区和谐氛围。“你又不是二郎神,遛狗为何不牵绳”等带有网红风格的劝导牌让人忍俊不禁,贴近居民生活的调解文化标语让人心里一暖。正如《丽晶港之歌》唱到:“丽晶港我的家,花儿美鸟儿唱,邻里亲一家人……”这些和谐美好的画面离不开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建立。

  

  多方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近年来,温江区积极探索具有温江特色的“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小区安全防范主体模式,树立“人口管理+”的工作理念,全面深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为建设平安温江奠定良好基础。

  

  丽晶港社区作为示范小区,很好地体现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安全是和谐幸福生活的保障,搭建“共建”平台成为重中之重。按照温江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丽晶港社区遵循“警网红”模式,构建了以社区民警、网格员、综治队员、楼栋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联动治理网络。目前,专勤联动人员达到350名,小区里布满“千里眼”“顺风耳”。同时,社区进行了人车分流的改造,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在每个楼栋安装了门禁系统。2017年小区入室盗窃案17件,2018年4件,今年以来“零发案”。“张嬢,楼顶上不能种菜,这会影响住户安全,也影响别人晾晒衣物……”自去年开展楼顶菜园清理行动以来,通过进入多个楼栋顶层与住户沟通商量,该社区在两个月内清理了全部楼顶菜园。这离不开居民共治的力量。

  

  丽晶港社区通过公开招募民情观察员,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丽晶港社区民情观察团”,定期收集社区公共关注问题,让居民主动参与环境、安全、文化等社区公共事务。组织开展社区开放日活动,制定民情议员收集议题→派单明确实施主体→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及反馈的处理流程。仅在前不久开展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期间,就落实整改52项问题。

  

  社区公共空间为居民共享,如何提高公共空间利用率?丽晶港社区建立共享机制,通过构建服务共享、资产共享的良性机制,协调各方将小区闲置用房改建成温江区首个“邻里中心”,在这里,居民可以排练舞蹈、组织合唱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还分步骤实施“16800”工程,在35个楼栋16800㎡的架空层空间营造邻里微空间,引导居民自主参与空间营造及场所共享。原本空置的架空层如今变为居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下象棋、打乒乓球、品茶休闲……居民生活品质显着提高。

  

  社区内商业生态兴盛形成收益,社区党委积极引导新业委会班子制定业主共有收益“分红”方案,通过公众议决的方式推进收益共享,并建立社区微基金理事会,居民可以通过项目申请、物资申请等方式领取公益资金,开展活动。“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社区治理也要像绣花一样,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不断加大社区治理现代化、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以丽晶港这样的社区为蓝本,打造更多智慧平安社区,让其成为每个居民的幸福家园。”对于社区治理,温江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