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金牛区金泉街道大力打造“平安西蜀瑞苑”智能院落
2019-07-16 09:03:54 来源:成都长安网

  金泉街道郎家社区西蜀瑞苑位于蜀汉路371号,是成都市房管局保障中心修建的廉租房和经适房,小区居住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各类社会矛盾突出,偷盗案件时有发生,是典型的“三多三差”(接警案件数多、居民诉求困难多、历史遗留问题多,院落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差、居民集体观念差)院落。


  年初,金泉街道为西蜀瑞苑安装人脸识别智慧系统,通过智能出入管理、访客管理、人脸抓拍等科技手段,实现了数据主动采集和智慧管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努力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同时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成为建设平安金牛的有力支撑。


  共建共享,智能管控。智慧系统集防范、打击、服务于一体,实现了人脸自动识别,“一标三实”数据主动采集、信息实时碰撞等功能,消除了小区、社区、街道、警务信息互不流通、无法共享的信息壁垒,有利于全面摸清各类人员底数和基本情况,确保实时动态管控。同时借力居民APP、网格员APP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事件上报渠道,让所有居民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管理者、监督者、获益者。目前,民警通过智能系统对关注人员发起布控,方便警力精准稳控,节省了大量人力时间。


  功能多样,智能预警。对一些特殊人群的管理,比如孤寡老人可以在门禁系统上设置一个提醒,那如果两天三天没有开门的记录,那么系统就会自动预警,老人没出门那小区就安排网格员上门去查看。对社会管理这块更智能化、可视化和扁平化。停电公告、公益宣传,都可以通过门禁来实现。


  触角灵敏,智能防范。所有出入口均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每名进出人员,系统将自动进行识别并匹配房屋信息,动态显示每间房屋的人员轨迹情况,实时与公安大数据进行比对碰撞,筛查可疑人员,对未采集信息或识别为可疑人员会触发“预警”;每个楼栋都安装“楼栋系统”,每名进入楼栋的外来人员,只有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获得房主的认证后才能进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车辆号牌自动识别系统、电子围栏、“楼栋系统”等智能化建设,全面提高了小区安防水平等级。


  人脸识别,智能采集。智能系统打通了信息壁垒,与公安后台库进行联网,实时对接警综“一标三实”业务平台,在社区民警和网格队伍“线下”开展信息采集、核查、维护的同时,借助小区“人脸识别”等智能系统协助核查实有人口情况,加大信息采集录入,确保信息的鲜活性和准确度,为各类案事件处置、安全防范、社区服务等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经统计,自安装此系统后西蜀瑞苑原有租客突然“消失”约200人。公安机关还借用此系统破获贩毒大案,抓获网上追逃吸贩毒重要人员。(孙伟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