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金牛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2019-07-10 09:22:26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一、以专业办案为抓手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


  (一)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一是组建专业办案组,由3名全市检察业务标兵或能手负责知识产权案件从提前介入到出庭公诉全流程的专案专人专办,形成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的办案团队。二是推进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邀请知名法学专家来院授课2次,干警参与上级专训3次,赴省内外先进检察院学习2次。试点以来,我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39件61人,批捕36件50人,受理审查起诉44件72人,起诉36件60人,起诉认定涉案金额共计1500余万元,法院均作有罪判决。


  (二)完善专业化办案模式。一是率先在全市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侦监、公诉双提前介入机制,共同引导侦查取证7次。二是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刑民会商研判机制,涉及刑民交织领域,“三检合一”分析研判。三是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庭审实质化要求,突出亲历性审查证据,深入推进“四类人员”出庭、示范庭等制度。四是向法学专家“借智”3次,讨论疑难案件2件。


  二、以诉讼监督为重点切实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实效。


  (一)强化知识产权立案监督工作。强化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试点以来,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知识产权犯罪线索15件19人,均已立案。其中,1件案件入选全市检察机关九大典型案例,并被省检察院推荐为最高检“2018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备选之一。


  (二)强化知识产权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一是口头纠正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瑕疵数十次,要求书面补正或作出合理解释8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二是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履职。


  三、以预防宣传为手段助力自我维权意识能力提升。


  (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一是落实区委要求,班子成员分别对口联系16家驻区企业,走访问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需求。二是开展宣传进专业市场活动,2018年联合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庭审进量力钢材城活动;2019年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市商标协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万贯五金机电城活动;结合销售假冒劳力士、江诗丹顿等品牌手表5起案件办理,走进青龙市场、西南钟表城宣传宣讲。三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活动,到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中铁二局、二院、省地勘院等大型国企走访座谈,向蓝光、国美、康宏、三泰等企业提供“订单式”检察服务12次。四是通过我院《检介(金牛检察之窗)》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3件,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推送。


  (二)助力校企自我维权意识能力提升。一是开展检校共建。如2017年4月,我院与西南交大在犀浦校区启动检校共建,重点就助推环交大智慧城建设特别是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开展共享共建。二是开展检企共建。如2019年4月,分别与中铁二局及其下资产公司签署了检企共建协议,重点就以法治化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开展座谈,并开展以案说法等预防犯罪专题宣讲。三是开展检律交流。邀请四川泰和泰、盛豪等律所律师来院与我院知识产权专班人员沟通交流。(黄志勇 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