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创新项目评选揭晓 成华区荣获雪亮工程优秀新案例
2019-06-18 10:47:24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评选结果6月11日揭晓,成华区委政法委、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提供的“守望新鸿”智慧社区系统平台项目,四川智汇云驰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青龙街道大联动·家空间自治服务融合平台项目(基于青龙街道“滨海家园”自治服务系统实现街区治理视频化、社区治理数据化智慧社区)获得雪亮工程优秀创新案例。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旨在把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应用方向和未来,进一步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同政法工作深度融合,助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等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创平安中国新境界。因此,在雪亮工程、智慧法院、智慧警务、智慧检务、智慧司法5大类创新项目中,每类又包括创新案例、创新解决方案、创新产品三个子项。通过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生动形象的典型案例、融合务实的应用产品面,探索智慧治理、智慧警务、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等实践应用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根据评选办法,法制日报社举行专家评审会,综合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评选出雪亮工程、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十大创新及优秀案例、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商)。

  

  据初步了解,本次在全国共征集各类创新项目546个,获奖单位139个。其中,解决方案提供商参选单位177家,优秀奖获得者35家;创新产品参选单位151家,优秀奖获得者38家;创新案例参选单位218家,优秀奖获得者66家。6月1日至9日,全国政法智能化创新项目开通网络行业和公众号进行了为期10天的网络投票,得到全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网络投票超过去年的推选评选活动,参与人数达1658180,累计投票8518787!

  

  其中,由中共成华区委政法委筛选推荐的双桥子“守望新鸿”智慧社区建设案例获得“智慧案例”类网络投票210885票,排名第一;青龙街道“大联动·家空间”自治服务融合系统平台项目获“智慧产品”类网络投票11218票,排名第二;“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治理解决方案获得“智慧方案”类网络投票29478票,排名第十。以上三项均为长虹集团所属社科科研机构、社区公益企业及虹慧云池社区大数据中心共同参与研发,加上四川长虹电子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的“自贡市雪亮工程综合应用平台建设项目”,“长虹系”此番有4项工作入围,3个项目荣获桂冠,体现了老牌智能制造产业集团的核心科技优势。

  

  ①成华区双桥子街道“守望新鸿”智慧社区案例:


\"成华1.png\"/

  

  2018年国庆节期间,新鸿社区86号院居民炖菜外出买东西忘记关火,厨房刚冒出浓烟,新安装的烟感器立即将隐患信号推送至社区新建的智慧社区信息平台,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安装的APP也收到警示信号。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在社区综治中心调取“雪亮工程”视频了解情况,并指挥“院落119”成员们到达现场,就近取出高压水枪,扑灭了大火……新鸿社区将“雪亮工程”与智慧社区结合起来,建立一个社区智慧治理中心及社区组织(e家功能模块)、社区安防(e安功能模块)、社区服务(e服功能模块)三大功能应用,实现公共设施在线监管、安全隐患在线预警、特殊信息在线分析的创新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同。

  

  ②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滨海家园”院落自治服务互动系统:


\"成华2.png\"/

  

  以“雪亮工程”的基础应用为支撑,利用数字有机体数据库软件、流媒体等技术,研发“滨海家园”院落自治服务互动系统,将传统的IPTV等终端应用,扩展到微信小程序、社区网格APP,降低了“雪亮工程”的建设成本,延伸了“雪亮工程”的触觉,于2018年4月25日正式运行以来,运行情况平稳,为“雪亮工程”实现基本功能及智慧社区安防体系构建提供了支撑。为全国提供了老旧社区软硬件建设的新路径:一是为不同制式的视频存储、分析和结构化模式识别等提供支撑,降低传输成本;二是为致强社区周边没有硬件支撑的社区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三是提高管理类数据的安全性;四是构建“院落+社团”微自治体系,打造视频+语音+文字+N的社区管理服务通道,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③成华区青龙街道昭青社区“大联动·家空间”自治服务融合云系统平台:


\"成华3.png\"/

  

  以共建共享为导向,创新智慧社区EPC+O模式,按照“需求研究—规划设计软件定制—硬件集成—机制融合—长效运营—社区营造(社区基金)—治理提升”闭环建设机制,构建“大联动·家空间”自治服务融合云平台,创新“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街区新模式,形成小街坊治理和智慧社区的公共购买服务补血+商业置换服务造血+长虹、电信等产业服务输血+社区发展服务生血(社区基金)的智慧社区运行机制。


\"社区1.png\"/

  

  一是打造“一港三云”社区(街区)智慧港。采取云架构+IT架构混合部署+数据可视化方式,打造社区层级的半体制特点底层融合平台——“一港三云”智慧社区(街区)基础融合平台。二是建立“一图三e”基础功能应用系统。“一图”即智慧社区(街区)电子地图,集成城市管理、社会视频、安全隐患、社区生活服务等事项。“三e”即院落“e共治”、社区“e共安”、街区“e共服”。三是构建“一池三联”基础运行机制。通过深入研究目前智慧社区普遍存在的造血难、硬件成摆设等现状,构建“一池三联”(或称“一基金三联动”)O2O互动运行机制,形成“党建联创、治安联防、资源联用、公益联办、环境联管、营造联动、事务联抓”线上线下融合、全域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