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高新公安分局借脑组建警企“数据联盟”推动警务实战提档升级
2019-03-14 11:22:40 来源:成都长安网


\r\n
\r\n
  为进一步解决当前公安机关信息获取能力薄弱、信息数据资源分散、共享能力不强、应用效率不高等瓶颈问题,公安分局紧紧依托“1+X+N”警企联系机制,主动与辖区企业公司共商合作,通过开展“借脑”行动组建“数据联盟”,相互共享大数据信息资源,大力提升警务实战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分局借力“数据联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及时追赃挽损120余万元。
\r\n
  
\r\n
  一、“借脑”——组建“数据联盟”,开启警务实战协作
\r\n
  
\r\n
  一是“全方位”调研,征求联盟意向。根据分局“1+X+N”警企联系机制,由网安部门牵头走访调研全区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重点掌握大数据公司的涉足领域、发展方向等基本情况,积极寻求其与公安机关在数据共建、共享、共通、共融等方面的结合点,为下步警企双方搭建“数据联盟”警务平台奠定坚实的基础。期间,共走访各类企业300余家,其中大数据公司、企业93家。二是“多层面”共享,搭建联盟平台。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分局与辖区“华为”、“腾讯”、“阿里”、“金山”、“滴滴”、“美团”等17家企业、公司达成了数据共建共享协议,双方按照“资源共享、数据开放,集约管理、安全可靠”的基本原则,经过多次研究和规划,最终建成了“数据联盟”警务平台,分局通过该平台多层面获取涉案人员“吃、住、行、消、乐”等大数据信息,进一步服务警务实战。三是“派顾问”进驻,推动联盟运转。根据高新公安工作实际需要,由辖区大数据企业公司坚持每周五派遣“数据顾问”进驻分局网安部门,专门利用半天时间为分局各办案单位和办案民警开放其数据资源接口,方便民警开展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轨迹研判、身份核查、布控预警等各项警务工作,大力提升了警务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共有17人进驻分局网安部门集成办公并提供各类数据资源共享服务。
\r\n
  
\r\n
  二、“用脑”——依托“数据联盟”,助力警务实战运用
\r\n
  
\r\n
  一是用“数据联盟”服务侦查破案。依托“数据联盟”警务平台,建立人员“关系网”、车辆“轨迹线”、犯罪“趋势图”等功能模型,通过时空碰撞、串并分析,大力提升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工作效能。如,分局在“金山”公司的大数据支持下,成功破获“5.10”部督制作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案,该案由市局作为科技助力案侦领域的经典案例报送公安部并获采用,公安部在蓉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交流会上向全国公安机关作了经验推广。二是用“数据联盟”服务巡逻布控。依托“数据联盟”警务平台,进一步完成对常住人员、暂住人员、在逃人员、入所人员、重点人员、涉恐人员、涉毒人员、场所从业人员等8类人员的实时研判,形成预警信息并及时推送至巡逻一线,科学指导警力开展针对性布控及巡查工作。同时,通过车步结合、巡查结合等多样化的动态掌控,形成点、线、圈、面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的有力局面,有效挤压了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三是用“数据联盟”服务基础工作。依托“数据联盟”警务平台,围绕涉恐、涉稳、金融、互联网、公共安全等5大领域,通过数据挖掘、智能分析,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群体、组织、阵地、单位等要素的碰撞比对和关联研判,形成了用“数据联盟”驱动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分局通过“数据联盟”掌握了全区36名重点关注人员的相关信息,并对涉及P2P的“非访”人员落地排查41人,实现了“发现得早、处置得好、控制得住”的工作目标。
\r\n
  
\r\n
  三、“补脑”——做强“数据联盟”,增添警务实战后劲
\r\n
  
\r\n
  一是提供数据联盟“试验田”。根据辖区企业的发展需求,分局为其提供数据联盟“试验田”,既助力企业的发展,又让分局搭上企业发展的快车,实现共同进步。如,在目前还未出台与“民宿”相关的法律保障的背景下,分局与辖区“英博格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集手机APP、实体电子门锁2部分组成的“智能门锁”设备,通过二者配合使用有效实现了分局对“民宿”房屋产权所有人或经营人员以及入住人员的信息数据采集与上传保存。二是增强数据联盟“反制力”。进一步加强与“华为”、“腾讯”、“阿里”、“金山”、“滴滴”、“美团”等企业公司的沟通协作和数据共享,提高公安机关对网络恶意木马程序及各种病毒的捕捉、反制能力,及时指导辖区企业及重点单位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准;主动加大对网络黑色产业链的全链条打击能力,力争从根本上消除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利用“数据联盟”警务平台,提高对辖区企业、重点单位的重要信息岗位及财务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大力提高其“心防”意识。三是打通数据联盟“延长线”。不断审视警企双方在业务范畴和关联领域上是否趣味相投,以此加深合作印象,厘清合作项目,促进“数据联盟”开花结果。如,分局与“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红警”系统,对全区4781家新金融企业进行风险预警,线上纳入黑名单企业31家,高危风险企业125家,重点关注企业2402家,持续监控企业2223家,线下联合工商、财政、金融等部门对10余家企业开展了清理、整顿、挤压,提前化解了金融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