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天府智法院”微信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正式上线
2018-12-28 11:31:05 来源:成都长安网

  让办理诉讼事务实现“触手可及”
\r\n
  
\r\n
  ——“天府智法院”微信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正式上线
\r\n

\r\n
\r\n
\"\"
\r\n
\r\n

\r\n
\r\n
  
\r\n
  立案、缴费、证据交换、在线开庭、送达、纠纷多方参与联动化解……通过微信小程序,诉讼事务实现全流程远程线上办理。12月28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与腾讯公司举行“天府智法院”上线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宣布集诉讼流程远程线上办理、诉讼服务线上智能咨询、矛盾纠纷线上联动化解的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天府智法院”正式上线。
\r\n
  
\r\n
  据悉,“天府智法院”为西部首家依托微信小程序全案受案的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其中,该平台中涉案财产智能询价等功能,系全国首次以微信移动诉讼平台实现。
\r\n

\r\n
\r\n
\"\"
\r\n
\r\n
  
\r\n
  诉讼事务办理 全流程“指尖实现”
\r\n
  
\r\n
  记者从“天府智法院”上线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该平台系依托微信小程序实现的综合功能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其主要功能为诉讼事务全流程线上流转、诉讼事务远程线上办理和职能咨询。在当事人通过人脸识别、手写电子签名的方式通过身份认证后,可通过手机提交立案申请、诉讼资料等完成立案,无须到法院现场办理。立案成功后,诉讼费缴纳、证据交换、开庭、送达等诉讼全流程,均可通过该平台远程线上实现。据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院长罗登亮介绍,“天府智法院”对案件全流程的“在线职审”功能,在借鉴国内先进地区法院做法的同时,根据天府新区法院实际,进行了整合、优化。建设“天府智法院”,其目的,一方面是通过移动线上办理的方式,方便群众及诉讼代理人办理各类诉讼事务。同时,伴随成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经济总量巨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速、法治意识深入人心等多种因素叠加,民商事纠纷数量攀升有其必然性和现实性。简单地通过增加人力、物力投入的方式,案件质效的提升具有不可持续性。因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多次强调:“人民法院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此次“天府智法院”上线,也旨在通过发挥天府新区法院后发后建和居于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通过信息技术与审判实务深度融合,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r\n
  
\r\n
  十五类民商纠纷 “电子小律师”职能解答
\r\n
  
\r\n
  “请求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已领取结婚证”、“未到法院起诉过离婚”、“婚姻存续期间与他人同居”,记者登入“天府智法院后”,在“诉讼风险智能预判”中的“离婚纠纷”中,通过点击勾选相应选项的简单操作方式,该平台随即显示“法律意见”、“行动建议”、“预判模型”、“涉及法规”和 “案例参考”,相关内容详实、明确。“法律意见”为:“有配偶与他人同居是认定感情破裂的情形之一……有充足证据证明该事实,法院判决离婚可能性较大”;“行动建议”为:“若双方无法协商达成合意,可选择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可参照我要诉讼中的建议收集准备相关资料……”;“预判模型”为:“法院支持率75%”;“涉及法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八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七条”;“案例参考”为《莫某与王某离婚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等民事判决书。记者发现,该功能中,除“离婚纠纷”之外,保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总计十四大类常见民事、商事纠纷均可通过上述方式获取相应“智能预判”,操作极为简单。
\r\n
  
\r\n
  据天府新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当事人涉诉,往往涉及法律、司法解释较多。当事人在纠纷发生后,因对相关法律、诉讼流程不清楚,往往不知所措。“智能预判”功能主要是将相应类案中提取的审判要素与现实案例不同情况相结合,以大众能理解的方式,通过勾选符合自身情况的选项,获得相应的行为指引、法律具体规定、典型案例。通俗地讲,可以称为 “电子小律师”。该项功能不仅能起到智能咨询、合理引导当事人诉讼的作用,也能起到法治宣传的作用。据腾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功能主要运用当前最新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登入“天府智法院”后,即便不是案件当事人,也可使用“诉讼风险智能预判”功能。该功能中,针对案件当事人的“涉案财产智能询价”功能,系全国首次以微信小程序方式实现。
\r\n
  
\r\n
  道路交通等纠纷 线上联动化解
\r\n
  
\r\n
  记者注意到“天府智法院”中有“道交联调”、“劳争联调”板块。据了解,近年来,成都法院针对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和劳动争议两类案件的特点,着眼纠纷实质化解、源头化解、快速化解,分别建立其“四位一体”的道交联调机制,即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保险公司参与的道交纠纷联调机制和“七位一体”的劳动争议联调机制,即法院、人社部门、工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劳动争议联动化解机制。“道交联调”、“劳争联调”联调机制建立、运行以来,效果明显,切实起到了司法便民惠民的作用。“天府智法院”设“道交联调”、“劳争联调”,也旨在通过建设移动电子平台,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和参与方办理事务,更好地发挥联调效果。下一步,相关功能将根据运行情况进行进一步优化,并考虑根据相关类案特点,以线上联调的方式纳入“天府智法院”。
\r\n
  
\r\n
  据介绍,当事人、代理人可通过关注天府新区法院微信公众号、搜索小程序、扫描二维码等方式登入。天府新区法院中、英文网也有“天府智法院”登入入口。
\r\n
  
\r\n
  当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还与腾讯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以集云计算、云数据、云运营等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化审判、诉讼服务体系的合作、共建、完善等事宜达成一致。
\r\n
  
\r\n
  夏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