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全省首创法律服务“视频12348平台”
2018-11-30 10:29:02 来源:四川法制报

  全省首创法律服务“视频12348平台”
\r\n
  
\r\n
  郫都区打开“智慧司法”新大门
\r\n
  
\r\n
  本报记者郝飞
\r\n
  
\r\n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新兴技术正在重塑法律服务的形态,“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智慧司法建设在全国各地稳步推进。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志铭所说:“‘智慧司法’正在成为中国特色司法制度的一道亮丽风景。”
\r\n
  
\r\n
  成都市郫都区司法局以免费、专业、快捷、方便、亲民为总体思路,在全省范围内首创法律服务“视频12348平台”,以郫都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为统领,视频连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和村(社区)法律之家三级实体平台。群众可通过全区任何一个司法所、村(社区)法律之家的终端或者手机APP,与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发起视频连接,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根据案情需要将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业务部门的对接人员拉进“视频组”,“零距离、面对面”与群众进行交流,实现“六方会谈”,使群众办理公证、接受法律援助、律师咨询和律师在线调解等法律服务更加快捷、方便和直观,各种法律需求一次性得到满足。
\r\n
  
\r\n
  “e+联动”整合各方资源
\r\n
  
\r\n
  今年3月,家住郫都区德源街道的钟女士的丈夫在一工厂车间工作时,手指被机床轧断,半年多来无法正常工作。该工厂对工伤赔偿一再推诿,让钟女士一家十分苦恼。
\r\n
  
\r\n
  10月24日,钟女士来到德源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求助,通过“视频12348平台”在线连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值班律师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咨询法律问题。律师专业解答了钟女士的疑问,告知钟女士工伤鉴定所需手续、时效和程序,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告知了钟女士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手续。11月14日,德源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对钟女士进行回访,钟女士表示其丈夫已完成工伤鉴定,十分感谢“视频12348平台”帮助其丈夫少跑路就妥善解决好了工伤赔偿问题,丈夫伤愈后已继续回到原工厂工作。
\r\n
  
\r\n
  据郫都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12348平台”连接区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及各业务部门,为实体平台提供软实力支撑,通过“互联网+法律服务”的形式,整合各方资源,开创公共法律服务新局面。该平台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指挥中心,前端直面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工作室,群众可通过工作站或工作室的专用设备、手机APP自主操作平台,向指挥中心发起视频对讲,由中心统一调度,连接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后端业务部门,在线即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r\n
  
\r\n
  专网专线 云端即时储存
\r\n
  
\r\n
  唐进既是德源司法所所长,又是“视频12348平台”德源工作站的负责人。她在基层司法所工作3年多,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00余起,记录了7本调解日记。她告诉记者:“在没有建立‘视频12348平台’之前是‘单兵作战’,现在是‘多兵种集团作战’。”
\r\n
  
\r\n
  “‘视频12348平台’确保社会服务大集成、管理力量大统筹、信息资源大共享、利益诉求大收集、矛盾纠纷大排查、社会治理大参与、司法行政大协同、风险评估大研判、系统数据大储存。”郫都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r\n
  
\r\n
  据记者了解,“视频12348平台”利用“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运行,由专网连接,通过云端即时储存留档,形成大数据研判分析。平台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易懂,群众自主操作可行性高,由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监督掌控,中心对会商全程实时监控,并辅以书写板和屏幕操作共享功能,多方位为群众答疑解惑。平台可支持5组、6方同时视频对话,并全程记录视频会商影像,于硬盘、云端保存数据,对数据进行研判分析,保障平台运行的保密化、信息化水平。
\r\n
  
\r\n
  “智慧司法”让群众更方便
\r\n
  
\r\n
  “早就听到邻居们说社区有个‘智慧司法’平台,而且能通过视频进行面对面交流,效果很好,我也来试试!”“您先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APP,点进去就可以咨询法律问题了。”
\r\n
  
\r\n
  11月23日,在郫都区郫筒街道石牛社区,两名老人正在向司法所工作人员咨询“视频12348平台”手机APP的使用方法。十多分钟后,已基本掌握使用方法的两名老人乐呵呵地说:“这个平台真方便,以后有啥事坐在家里就能解决。”
\r\n
  
\r\n
  据记者了解,郫都区司法局率先在全省推出了“视频12348平台”,群众可通过该平台与后端各业务部门在线视频会商,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调委会在视频会商中明确告知群众办理业务所需手续、流程、服务清单、办理地点等,利用“视频12348平台”完成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的受理初审。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安装了“视频12348平台”,在涉难案、积案的信访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中,通过视频会商引入律师参与调解,提升调解专业化水平,把矛盾纠纷及时疏导化解。让老百姓在最快的时间、最短的距离获得需要的法律服务,实现了“法律服务网上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