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高新区公安分局与高新企业联合研发“公安数字证书网络审批智能管理柜”
2018-11-01 14:47:51 来源:成都长安网


\r\n
\r\n
  今年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托“1+X+N”警企联系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与高新辖区企业的警务协作,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创新研发了“公安数字证书网络审批智能管理柜”,进一步加强了数字证书的源头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数字证书违规操作、随意保管、违反审批程序的概率。目前,分局已于8月底在新益州治安派出所试点安装了数字证书智能管理柜,并于10月底前在全局各执法办案单位全面推行。
\r\n
  
\r\n
  一、创新保管方式,突出三大特色
\r\n
  
\r\n
   一是突出集中保管。以智能管理柜为载体,对数字证书采用集中保管、网络审批、精准使用的模式,改变过去分散式管理的方法,确保数字证书的使用、管理安全。二是突出网络审批。通过网络审批、层级管理、责任到人的方式,对任何一个时段数字证书的使用、申领、审批情况生成审批文档,实现溯源便捷的目的。三是突出习惯养成。依托智能管理柜,培养数字证书使用人良好的申领、使用习惯,并教育民警强化数字证书相关管理、使用规定。
\r\n
  
\r\n
   二、规范管理流程,突出四大功能
\r\n
  
\r\n
   一是审批流程规范化。数字证书由当日值班所(队)领导审批,辅警因工作使用时须先在APP上提出申请,由当日值班所(队)领导审批后,辅警方能获得二维码授权使用;民警因工作使用时须先在APP上提出申请,由当日值班所(队)领导审批后,民警方能获得二维码授权使用;所(队)领导因工作使用时同样须先在APP上登记,方能获得二维码授权使用。二是使用时限严格化。按照公安部及省厅关于数字证书使用8至 12小时的要求,分局严格数字证书使用和归还时限,杜绝彻夜留滞在电脑上或随意乱存放,被人冒用等问题,如超时未归还将有文字提示和预警。三是每日巡查及时化。数字证书管理柜后台自动生成每个数字证书的申领审批表,详细记录使用及审批过程以及使用归还时间,便于查询证书的每日状况,分局管理员可在督察大队随时巡查全分局数字证书的规范使用情况,系统亦将对逾期不归还等情况及时自动报警,对长时间不予使用的情况也将向管理员和数字证书所有人推送警示信息。四是警示提醒常态化。在数字证书的审批、领用环节,分局适时推送涉及数字证书管理规定的各类条款摘录和警示案例,提醒民警严格遵守数字证书管理规定,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