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蒲江法院:“四位一体”抓办案提升质效
2018-10-29 16:46:22 来源:成都长安网

  蒲江法院突出审判中枢  瞄准问题靶点
\r\n
  
\r\n
  “四位一体”抓办案提升质效
\r\n
  
\r\n
  蒲江法院牢牢把握司法办案核心任务,坚持“四位一体”强化审判执行工作,突出审判中枢功能,聚焦瞄准问题靶点,强化复生案件治理,完善机制保障,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今年1-9月,共受理各类案件2382件,审结2041件,结案率85.68%,上诉、执行等复生案件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8.56%,实现结案率稳步上升,执结率名列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r\n
  
\r\n
  (一)突出审判中枢功能,在优质保障上推质效。一是完善制度保障。以开展复生案件源头治理工作为契机,破旧立新,建立《蒲江法院庭审评查实施方案》、《二审再审发改案件情况通报制度》等系列强化审限监督、均衡结案,办案节点控制的科学办案工作机制,为全面提高审判质效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科学统筹审辅资源配置。院庭领导主动带头参与示范庭审活动,激发全员的办案积极性。1—9月院领导共主办案件272件。动态协调配置三个审判团队人力资源,新增3名员额法官,招录11名审判辅助人员,扩充一线审判辅助力量。三是扩大智慧审判平台的适用范围。进一步完善行政要素式审判平台,集约建成囊括案件庭审提纲、图片识别、法条查询、案件列表、文书生成六大功能板块的审理平台,实现平台自动生成庭审提纲、笔录、裁判文书,智能推送司法建议,节约书记员、法官治理、法官事务性工作时间共计7小时,庭审用时平均缩短38.75%。
\r\n
  
\r\n
  (二)强化复生案件治理,在创新机制上促质效。一是建立执行先行督促制度。各承办部门在案件审判、调解成功后,主动督促当事人当庭履行相关义务,建立案件执行先行督促台账。没有实现当庭履行的则送达《拒不履行义务风险告知书》,避免该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截止目前,共向当事人发放告知书500余份,有223件案件实现当庭履行或自动履行,较去年提升271.67%。二是建立上诉风险“第三方”评估咨询机制。邀请县域各行业专家组成本地专家库,授牌成立全市首个“上诉风险第三方中立评估咨询中心”,开展“一对一”上诉案件风险评估,帮助当事人分析案件情况、上诉风险及利弊,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7月该中心建立以来共接受上诉评估咨询12件,成功减少上诉5件,成功率达41.67%。三是建立参考案例精准推送制度。在裁判文书后附“类案二审裁判文书”,同步实行案例推送,发挥二审裁判结果对一审裁判的指导作用,引导当事人在上诉“犹豫期”打消对二审裁判的不合理预期,目前已向当事人推送二审类案50余件,判决案件推送率达到90%。
\r\n
  
\r\n
  (三)聚焦瞄准问题靶点,在破解难题上增质效。一是完善常态管理监督机制。建立保障良性办案的动态收结案平衡机制,明确业务庭月结收比不得低于50%、季度结收比不得低于85%的要求。将上诉较多的类案、案件上诉较多的承办法官分别纳入“重点案件、重点人员”管理名单,按照“庭长、分管院长—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模式,对案件审理、裁判文书写作实行浮动管理和指导。二是加强对小额诉讼审理案件管理。制定小额速裁适用案件审理细则,把好立案关,从源头上确保符合条件的小额诉讼‘应用尽用’,在原有1.5万元适用标准基础上,实现标的额在1.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诉讼案件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把好转换关,对于‘小转普’案件,严格审批;把好审查关,在审理中对适用条件进行主动审查。三是探索构建上下审级沟通衔接机制。一、二审级法院共同研判上诉审判形势,合理引导当事人诉求;明确收到上诉状后“3日移交”制,缩短上诉案件流转时间;深挖审级制度潜力,针对改判和发回重审频率较高的类案,请求上级法院适时发布参考性案例,研讨形成统一裁判规则,供一审法院参考,消除当事人不合理预期,减少上诉案
\r\n
  
\r\n
  (四)创新执行工作方式,在解决执行难上提质效。一是找准薄弱环节抓规范。完善拒不执行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梳理摸排拒执犯罪线索3起,移送1件涉嫌拒执犯罪案件到公安局立案侦查;积极推进“执转破”工作,立案受理破产、清算案件3件,有序推进“僵尸”企业退出市场。二是强化财产先行控制制度。树立“立审执一盘棋”理念,坚持信息传递贯穿始终,对涉及财产案件加强诉讼引导,提醒当事人进行诉前财产保全;在案件进入审理阶段后,及时依申请或依职权作出诉讼保全裁定,防止当事人恶意转移、隐匿财产,造成无财产可供执行情况。三是落实推进网格陪执e悬赏机制,新吸纳28名优质社会资源扩充进入网格陪执队伍,协助文书送达、“找人查财”和促进和解。今年以来网格陪执员共参与执行案件477件,占执行案件的43.08%;根据提供线索执行到位1791余万元,占执行到位金额的27.25%。已投保悬赏保险16件,收到群众举报线索78条,悬赏成功2件,取得社会支持查人找物等初步成效。四是加大智能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力度,丰富曝光惩戒手段,联合今日头条等平台开展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名单智能推送,通过案款标的、被执行人住址等信息进行智能分类、定点定时推送,阅读关注曝光台人数超过6万,有26人迫于失信惩戒压力到法院自动履行还款义务。
\r\n
  
\r\n
  (周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