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高新法院出台服务保障高新东区建设十项举措
2018-10-12 14:17:39 来源:成都长安网


\r\n
\r\n
  近日,高新法院积极围绕高新区加快落实“东进”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高新东区(即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建设发展,着力落实高新东区打造国家内陆开放门户的新枢纽、中国西部航空经济的新极核、国际创新共享的天府新家园的城市规划定位,积极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大局,研究出台《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高新东区建设十项举措》。其主要内容:
\r\n
  
\r\n
  一是针对高新东区城市建设需求,多措并举处理好涉土地纠纷。注重科学调研,紧紧围绕“服务空港新城建设”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特别关注重大项目引进,及时分析研判司法数据信息,对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提出对策建议;有效应对行政争议,妥善处理涉及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项目的集体土地征收赔偿等争议,不断完善涉土地案件处理制度、涉及集体土地的司法审查机制。
\r\n
  
\r\n
  二是积极发挥审判职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抓好民商事案件审判,妥善处理企业融资、投资理财等金融类纠纷,建设工程等大型复杂案件,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民商事纠纷;强化知识产权审判,以“三合一”审理机制,强化司法保护与刑事打击的有效衔接,并加强随案指导;推动刑事案件集中审理,对高新东区托管区域内的刑事案件,做好分批次集中立案和审判,与简阳相关司法部门建立联系机制,推进区域内扫黑除恶等重大活动的统筹协调。
\r\n
  
\r\n
  三是加强环境资源保护,保障乡村生态宜居。依法审理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以服务和保障绿色发展的现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其他修复型司法模式。着力保护因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受到损害的农民、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请求损害赔偿的权利。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功能,协助治土、治水、治霾、治污、增绿的长效机制建立。
\r\n
  
\r\n
  四是继续坚持便民原则,不断深化人民法庭建设。对法庭建设实施“两步走”策略:第一步,基于未来五年内可预见的司法需求,按照国内一流人民法庭的标准,对三岔、石板法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使其具备保障五年内东区发展的能力。第二步,基于高新东区未来长远发展,按照国内一流法院的标准,进行法庭的彻底重构再造,使其具备服务未来现代化国际化空港新城司法保障的能力。
\r\n
  
\r\n
  五是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加大农村贫困群众司法救助力度。加大对困难弱势群体尤其是农村贫困群众诉讼的司法救助力度,依法缓、减、免收诉讼费,积极协调法律援助机构为确有需要的困难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供行动,协助乡镇(街道)法律援助站工作站的建立,选派人员定期指导;持续完成对村帮扶、对户扶贫任务,加强农村农民脱贫生产、经营中的法律帮助,依法保障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服务和参与诉讼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