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一行赴成都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2023-01-29 16:28:16 来源:成都检察

1月28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一行赴成都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中共成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麟,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以及省检察院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葛晓燕一行先后赴天府新区检察院、武侯区检察院和成都市检察院调研。在天府新区检察院调研了自贸检察、知识产权检察等特色亮点工作,在武侯区检察院调研了检察文化建设、检察服务团队建设等情况,随后在调研成都市检察院时观看特色工作情况展示,视察智慧检务工作,并开展座谈交流。

在调研座谈会上,吕瑶汇报了近五年来成都检察工作情况。过去五年,在省检察院和成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成都检察机关锚定“争创全国一流检察机关”目标,厘清“六大基础工程”总体发展思路,以实施司法质效和办案能力“双提升”工程为抓手,在多重改革叠加中深度融入中心大局,依法能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法律监督,做实做优主责主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成都检察创新发展;坚持强基导向,打牢成都检察基层基础,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治蜀兴川、治蓉兴蓉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检察保障。

陈麟介绍了成都经济发展情况以及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工作情况,并对省检察院对成都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陈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成都检察的工作成绩,认为全市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跨上新台阶,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陈麟指出,成都检察机关坚定维护国家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常态化工作,有力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维护城市安全稳定有力有效。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效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担当担责。全力保障弱势群体、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美好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可圈可点。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务实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着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经济发展见行见效。

葛晓燕对成都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发展思路清、创新意识强、工作措施实,干警队伍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亮点纷呈,为保障成都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她强调,2023年,成都检察机关要抓实以检察现代化服务保障四川、成都现代化建设主线,自觉以全省“首位”“主干”城市检察担当,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要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暴恐反邪教等工作,加大涉黑恶犯罪、网络犯罪等惩防力度,加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工作,促进诉源治理,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

要更好服务四川、成都现代化建设。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生态保护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推动成渝地区“4+2”协作、川渝毗邻地区检察协作等走深走实,服务保障“五区共兴”。

要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规范开展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注重维护老年人等群体利益,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要推进成都检察现代化建设。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派驻+巡回”检察、民事和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等制度机制,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法律监督。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检察“成都做法”。深化检察改革,健全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和现代管理体系。

要建强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坚持政治建检,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完善梯次队伍打造和案件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严管厚爱,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成果,勇于自我监督,锻造堪当治蓉兴蓉重任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