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四川省深入推进“1+8”示范试点工作 围绕20项重点狠抓落实
2021-09-10 16:33:11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赵文)近日,四川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工作视频推进会在成都召开,通报了示范试点工作推进总体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通报,自去年9月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部署“1+8”示范试点工作以来,各示范试点县(市、区)积极主动作为,探索了部分经验做法,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示范试点工作还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合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示范试点工作已进入加速冲刺、决胜决战的关键时期,各示范试点单位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增添举措、增加力量,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会议要求,各示范试点单位要紧紧围绕4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狠抓工作落实。要突出党委依法执政这个龙头牵引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狠抓“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严格落实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要抓好政府依法行政这个主体工程和关键任务,完善政府及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坚持依法决策,严把合法性审查(审核)关,推动业务与法制紧密结合,重点是推行依法行政“账图模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要严守司法公正为民这道最后防线,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聚焦切实解决生效判决“执行难”问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要筑牢社会依法治理这一重要基石,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前端预防化解,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