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范锐平在这个会议上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明责任,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2021-07-12 09:47:46 来源:成都政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12093734.png


  始终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坚持防患于未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切实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早转移。

  

  因地制宜细化“防、抢、撤、救”具体措施,统筹整合好救援力量,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坚持分工分级负责,上下对口一体指挥,把各部门各区域的主要责任落到实处。乡镇(街道)要对每一处防汛重点、物资储备和应急疏散点位都要做到了然于胸、心中有数。

  

  7月9日下午,全市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成都已经进入主汛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慎之又慎做好“防抗救”各项工作,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12093747.png

  

  坚持防患于未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范锐平指出,7、8月是成都防汛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汛期自然灾害分布广、隐蔽性强、突发性高、危害性大。要认清严峻形势,扛起防汛减灾政治责任,坚持防患于未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要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关口前移,组织专业力量、广泛发动群众,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建立气象汛情定期研判制度,完善监测预警会商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调度指令,切实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早转移。要分类落实防范措施,加强重点部位监控,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明确细化山洪地灾预警转移流程、路线、场地,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全度汛。

  

  上下对口一体指挥,因地制宜细化“防、抢、撤、救”具体措施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分工分级负责,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援救灾准备,牢牢把握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要按照上下对口一体指挥要求,建立以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长的领导指挥体系,既加强统筹又分工负责,把各部门各区域的主要责任落到实处。要坚持专群结合、军地协同,全覆盖开展应急演练,因地制宜细化“防、抢、撤、救”具体措施。洪涝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要“一村一案”制定避险方案,切实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灾情群众能够安全有序转移。要统筹整合好救援力量,提前精准布防救援队伍、物资和装备,强化信息化系统综合运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各级防汛指挥部要执行汛期24小时专班值守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12093754.png

  

  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明责任,以强烈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做好应对汛情的各方面准备

  

  范锐平指出,防汛减灾事关群众安危、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范责任、防洪责任和极端天气应对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做好人员和力量的统筹调配,逐级分解落实防汛减灾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防汛减灾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乡镇(街道)要第一时间对辖区水情、地质隐患情况开展摸排,对每一处防汛重点、物资储备、应急疏散点位都要做到了然于胸、心中有数。各职能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分兵把守、协同作战,积极参与防灾抢险救援工作。市地灾指挥部要强化统筹协调,市防办要强化与有关部门会商研判提高预警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市水务局要督促各级河长做好巡河巡堤和监测预警预报,市应急局要牵头抓总、统筹调度,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汛情及预警信息。特别对洪水易发区域和山洪易发区域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明责任,以强烈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做好应对汛情的各方面准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刘玉泉、刘旭光参加。

  

  来源|成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