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 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5-08 17:04:41 来源:成都发布

  要把场景营造作为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点,提高统筹策划、政策整合、产品发布和市场运作的能力。


  要“跳出赛事办大运”“依靠市民办大运”,充分发挥社区发展治理体系的组织动员优势,吸引全体市民和社会各界主动融入办赛营城。


  要着眼未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利用现代技术和现代治理理念,提高城市智慧治理能力,增强城市发展韧性。


  5月7日,成都市“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实践经验,部署“迎大运”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论述,着眼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永续发展,以创新场景营造构筑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以完善智能治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新效能,抢抓大运会办赛营城重大机遇,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得益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


  范锐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沉着应对,全市迅速构筑起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了社会防控与专业防控有机结合的应对机制。由于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成都也因此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快、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这得益于成都率先组建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3年多来统筹基层党建和社区发展治理,构建形成了一套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


\"微信截图_20200508170621.png\"/


  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旅行、工作和生活,促进生产生活平衡,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范锐平指出,当前,各具特色的“场景”正在重新定义城市经济和生活,传统社区空间正向融地域、生活、情感、价值等于一体的场景延伸。要把场景营造作为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点。要努力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场景,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旅行、工作和生活。要坚持“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个新型城市社区”,全力打造“上班的路”“回家的路”,促进生产生活平衡。要构建更多消费场景、商业场景,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打造智慧城市、智能社区,推动微创智能工厂在社区发育成长,实施城市场景创新计划


  范锐平强调,要不断提高场景营造能力,特别是统筹策划、政策整合、产品发布和市场运作的能力。要着力营造以智慧智能为基础的社区场景地图、以科创空间为形态的社区生产场景、以多元体验为特征的社区生活场景和以创业平台为载体的社区机会场景,打造智慧城市、智能社区,推动微创智能工厂在社区发育成长,引导居民变革生活方式,让每一个创业者都有圆梦机会。要实施城市场景创新计划,策划开展好新经济“场景营城、产品赋能”活动,发布机会清单、释放城市机遇,吸引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更好参与场景营造。


\"微信截图_20200508170611.png\"/


  让广大市民看见城市的变化、分享赛事的红利、找到“成都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范锐平指出,明年成都将迎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将借大运会举办之机,推动城市设施完善、交通优化、生态改善、面貌焕新、品质提升,扩大有效投资、消费需求、就业岗位,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让广大市民看见城市的变化、分享赛事的红利、找到“成都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实现这些目标愿景,市民参与是力量基石,群众感受是评价标尺。要“跳出赛事办大运”“依靠市民办大运”,充分发挥社区发展治理体系的组织动员优势,加快建设赛事创意活动发布平台,构建大运机会清单发布机制,全面拓展赛事综合服务参与接口,吸引全体市民和社会各界主动融入办赛营城。


\"微信截图_20200508170514.png\"/


  提升社区环境品质,打造“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特色街道街区,引导中外游客进入社区参与建设、体验生活


  范锐平强调,要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大力宣传新思想新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天府文化,提升市民国际交往能力,倡导简约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构建国际化志愿者队伍,引导各行业完善服务设施、推动流程再造,在部分社区设置涉外服务站(点),以周到服务让大家宾至如归。要提升社区环境品质,打造“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特色街道街区,引导中外游客进入社区参与建设、体验生活。要讲好“成都故事”,展现城市精神,强化城市品牌,彰显厚积千年的人文底蕴和优雅时尚的现代韵味。要把社区作为矛盾化解、应急响应的第一线、主阵地,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有序办赛、平安和谐营城。


  利用现代技术和现代治理理念,提高城市智慧治理能力,增强城市发展韧性


  范锐平强调,目前,成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要着眼未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利用现代技术和现代治理理念,提高城市智慧治理能力,加快构建智能化风险防控体系、城市运行保障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增强城市发展韧性。


  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范锐平指出,要系统布局公共卫生、公共安全感知预警体系,健全应急安全智能应用系统。要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好“天府市民云”和“蓉易办”平台,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要创新党委领导“双线融合”的社会治理机制。要依托“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平台,创新群众工作机制。要大力推动智能服务普惠应用,提升使用便利度和群众获得感。要着力构建云端集成、智能生活、科技时尚的社区现代生活场景,重点发展新型服务业、培育在线服务。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精准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水平。


\"微信截图_20200508170503.png\"/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发布了《天府锦城街巷旅游体系策划规划方案》。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世成等应邀出席。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