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2020年全省行政立法工作会:以工匠精神全面提升立法质量
2020-03-27 10:51:49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0年全省行政立法工作会要求

  

以工匠精神全面提升立法质量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司法厅近日组织召开 2020年行政立法工作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加强立法统筹,完善立法机制,严把时间节点,以“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行政立法质量,确保年度立法计划制定类项目高质量完成,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会议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监督下,我省重点领域立法取得新成效,“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展现新常态,行政立法制度机制建设有了新加强。完成了《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等引领性立法、《四川省通用航空条例》等开创性立法,并首次采用“部门陈述—专家提问—现场答辩”方式创新开展立项论证,行政立法机制不断完善、立法质量稳步提升。

  

  会议强调,今年的行政立法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必须加强立法统筹,加大推进力度。要建立专班,明确责任,倒排工期,严把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按期完成草案拟制和审查任务;要持续完善行政立法制度机制,优化立法项目立项论证、草案审查、公众参与、立法后评估、立法解读等工作机制,健全行政立法工作规范;要加强行政立法工作组织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行政立法工作始终,确保国家法治统一。

  

  据介绍,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2020年省政府共有立法任务101件,其中制定类项目22件,调研论证类项目79件。制定类项目中地方性法规14件、省政府规章8件,主要集中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城乡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等领域。此外,今年还要根据疫情防控反映出的法制问题,组织对相关法规规章进行立法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