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市以三张清单攻坚化解为抓手 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20-03-25 15:52:18 来源:成都政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2018年以来,成都市坚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思路,扎实推进社会重大风险、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攻坚化解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全市群体性事件、信访总量、违法犯罪警情、安全生产事故等四类主要社会风险指数,连续两年同比实现“四下降”。


  从严落实“三个责任”破解责任压而不实问题


  为改变基层党委不重视、职能部门不协同、市场主体不配合的问题,成都市围绕“三张清单”,坚持“一个问题,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套应对措施,一抓到底”,切实推动“属地党委”、“主管部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首先是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属地责任”。按照成都市委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党委分别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市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三张清单”攻坚化解推进会,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定期研究分管领域清单化解工作,市四套班子领导定期带队开展调研督导,确保了各级党委“属地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其次是党政部门分类落实“主管责任”。市政府办公厅、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分别牵头推动社会重大风险、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信访问题清单攻坚化解专项行动;市金融监管局等9个职能部门分别推动金融等九个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市住建局等6家职能部门分别推动住房建设等六类主要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工作。全市各级党政部门均成立了党委(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职责分类落实主管和协管责任,切实将部门“主管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最后是督促市场主体依法履行“主体责任”。成都市委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将“减轻负担、提升服务、增进活力”与“规范秩序、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统筹兼顾,持续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督促企业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断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在营商环境指数大幅提升的同时,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和妥善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不断提高。


\"微信截图_20200325155743.png\"/


  攻坚化解“三张清单”破解工作抓而不实问题


  为改变工作大而全抓不实以及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成都市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攻坚改革计划》,将“三张清单”攻坚化解专项行动作为了重要内容,纳入全市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以清单化管理方式,推动重大风险“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首先是通过问题清单,推动信访问题“减存量”。2018年以来,市信访局牵头排查梳理上级交办和长期积压难解的突出信访问题清单,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逐一明确包案领导,健全完善“五个亲自”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攻坚化解。截止目前,清单内问题化解率达到90%以上。


  其次通过制度清单,推动风险隐患“控增量”。2018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厅牵头排查安全隐患多、防控难度大、源头治理难的社会重大风险清单,按照“政府牵头、部门协同、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原则,逐一建立市领导牵头的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切实推动风险防控的体制、机制、制度创新落地。截止目前,制定出台涉及治安管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政策规范近百项,在平安社区建设百日攻坚过程中累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6万处、化解矛盾纠纷1.4万件。


  最后是通过任务清单,推动群体事件“防变量”。2018年以来,市委政法委牵头排查梳理矛盾积累已久、利益群体较大、风险隐患较高的历史遗留问题清单,按照“首年聚焦方面性矛盾、次年攻坚个案问题”的步骤,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成员单位,逐项落实“四个一”工作方案,切实推动任务清零和攻坚化解。截止目前,全部分解任务实现“清零”,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率达到68%,群体性事件连续三年下降,达到近五年最低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