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以忠诚担当护航平安四川——2019,四川公安书写了豪迈篇章
2020-03-25 10:29:48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19年4月23日,省公安厅举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全省公安机关“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出征仪式


  四川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四川公安在全国率先完成高速公路警务机制改革,6个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数量居全国之首……昨(2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主线,深入推进“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稳定,书写了豪迈篇章。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铸牢忠诚警魂

  

  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共举办政治轮训班5期,培训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厅属警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2246人,教育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为抓手,分两批次,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制定“5+3+1+2”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措施596条、整改问题368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中央指导组和省委巡回指导组对省公安厅主题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中央指导组评价四川公安机关主题教育“起步早、站位高、措施实,公安特色鲜明,符合中央要求,抓得很好”。

  

  以大庆安保为主线忠实履职尽责

  

  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条全年工作主线,结合实际部署开展“迎庆”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的全胜完胜,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激活“最强民力”,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我省城区和重点乡镇1859个派出所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强化公安武警联勤联防,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要求,严打严防街面违法犯罪。全面启动治安卡点、公安检查站,实行高等级查控勤务,抓获在逃人员5611名,核查涉毒人员17.5万名,查获被盗抢机动车451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7·30”“2·12”专案和专项斗争追逃工作被公安部嘉奖表扬,“四个一切”“五个聚焦”等经验做法得到公安部通报肯定,侦破的4起黑恶案件被选为全国经典案例。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全年全省查处吸毒人员、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同比分别上升25%和20%;川制冰毒外流数、外流案件数和川籍外流贩毒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2%、30%和43%。深入开展“云剑”追逃、“迎庆”等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防范个人极端暴力等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数同比下降87.6%,成功侦破“4·26”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1.3亿元;全省网上在逃人员存量下降率为63.91%,居全国第二。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清零行动,全省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实施危爆物品超常规、全环节管控,吊销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4家、责令停业整顿7家。严格执行寄递物流“六个100%”等超常安全管控措施,全覆盖检查寄递物流企业,整改隐患832处,确保了寄递物流渠道安全。

  

  以改革创新为牵引提升能力水平

  

  大力实施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深入推动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着力提升新时代四川公安能力水平。在全国率先完成高速公路警务机制改革,深化实战指挥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一次办”覆盖率达90%,推出8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12条服务自贸区建设的改革措施,成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扩展至全省11个市。推动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创新活力15项措施》,出台45条意见和措施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试点创建三级公安政务服务体系。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深入实施科技兴警战略,2次受邀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我省“新一代移动警务体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国率先通过公安部移动警务安全测评。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出台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发展三年规划,推进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5人以下派出所从2013年的2505个下降至502个,6个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数量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之首;部署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和“六进六边”工作,全省1/8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一标三实”工作服务实战效能同比提升1倍,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以队伍建设为根本锻造过硬铁军

  

  围绕“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大力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四川公安铁军。强化示范引领,推树全省公安机关300个“最强支部”。开展“四川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强支部典型经验展示”活动,全省先后涌现出韩顺军、罗庆锋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围绕战斗力标准,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持续提升教育训练的实战性专业性,举办“战训合一”训练班52期,培训民警1.4万人次。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深化公安机关内部巡查,抓实“以案促改”,逗硬监督执纪。强化从优待警,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9场次、团体心理辅导28场次,服务民(辅)警8500余人次。畅通公安民(辅)警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协调救治17名突发疾病或因公负伤的公安民(辅)警。对全省9个公安基层单位、30名公安民(辅)警、3名公安烈士子女开展战时慰问,发放慰问金64.9万元,激发了队伍斗志,保持了队伍持续战斗力。


记者 张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