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成都怎么做?
2020-03-23 10:53:49 来源:成都市委政法委

  编者按

  

  3月17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要求,全省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六坚持、六落实”扎实做好今年政法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四川政法事业新局面。会议结束后,各市(州)党委政法委及时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谋划推进重点工作。

  

  成都市委政法委

  

  深化队伍教育整顿  打造成都政法铁军

  

  成都市委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清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成都政法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

  

  坚持把准政治方向,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立平安成都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坚持政法委员向政法委全委会述职,推动干部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坚持强化政治督察,将市委对政法机关的巡视巡察与政治督察有机结合起来,在首轮巡视巡察基础上深入开展政治督察,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以正风肃纪为关键,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持之以恒惩贪治腐,持续优化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政法、纪检系统违纪违法线索通报、处理结果通报等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在“打伞”“破网”上实现更大突破;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强化为民宗旨意识,建好用好作风监督员队伍,对政法各单位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立案服务、办事效率、警容风纪、警车管理和“八小时外”生活作风情况等进行全流程、全方位、全时段督查巡查,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持之以恒强化教育,梳理全市政法领域出现的纪律作风反面典型案例,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以专项活动为载体,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开展政法系统服务保障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大讨论,推动政法工作重点课题大调研,使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成为全体政法干警的行动自觉。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廉洁从警”法纪整肃行动,结合“万案大评查”活动,对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程序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四不”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再梳理、再整改,引导广大干警规范执法行动、树牢执法为民理念。扎实开展“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活动,举办政法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推广春熙路、黄瓦街两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经验,开展“平安成都建设标兵评选”“十大精品案件评选”“优秀法律文书讲评”等系列活动,表彰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队伍管理科学规范

  

  健全轮岗交流制度,推动市县政法机关任职满5年的“一把手”和重要副职易地交流任职,完善、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制度,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健全干部协管制度,结合区(市)县换届工作开展政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协助市委及组织部门选优配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推动干部协管规范化;健全区域协作机制,巩固成都与甘孜、阿坝、凉山区域协作,拓展“环蓉护城河”工程,深化成渝警务合作,全力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