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2020年四川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定了
2020-03-20 13:49:19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0年四川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定了

  

特色亮点打造年 聚焦 15 项重点工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提升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的“特色亮点打造年”。司法厅近日印发了《2020年四川司法行政工作要点》(下称《要点》),分15个大项106个小项,对2020年我省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根据《要点》,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扣司法行政新职能和“1+4”总体工作布局,以法治四川建设为总揽,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城乡基层治理,扬优势、补短板,强规范、提能力,促集成、铸特色,进一步明确思路、凝聚理念、瞄准靶向,最大限度将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记者看到,《要点》从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最后决战、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全面依法治省、着力提升行政立法质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和规范监管执法工作、全面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有序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不断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统筹推进特色亮点打造等15个方面,对我省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部署和细化。《要点》要求,组建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指导、重大行政复议案件指导、重大纠纷调处指导和法律服务应急等工作小组,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全力做好监所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对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文件、公告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完成《四川省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对办法》应急立法工作。

  

  此外,《要点》特别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力加劲推进重点帮扶项目落实,为扶贫开发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务。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法治宣传,继续拓展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功能。加强援藏援彝工作力度,持续开展藏区依法治理保稳定、法律服务强普惠、乡村振兴抓法治、司法扶贫促就业“四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