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一图读懂 | 今年全省法院工作怎么干?
2020-03-19 09:33:01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全省法院工作怎么干?

  

以“六个实质化”纵深推进“六个治理”

  

  本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昨(18)日,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全省法院2019年重点亮点工作,展望部署了2020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0年,全省法院要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和“实体运行、实绩提升”工作标准,运用“六深”工作方法,以“六个实质化”纵深推进“六个治理”,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涵养彰显人民法院文化属性,加强“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奋力实现“审判质效新飞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jpg\"/

  

  如何实现“审判质效新飞跃”?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法院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举措。2019年,全省法院结案数排全国第6位、结收比排第8位、结案率排第11位。今年,全省法院将深入开展“未结案件消减工作”,向着“未结案总量控制在4万件内”“结案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力前进,在赢得“翻身仗”后实现“审判质效新飞跃”。

  

  为此,全省法院要继续鲜明问题导向,要着力整治放权到位后,院庭长不敢不愿不会管问题。各级法院“一把手”必须靠前指挥、挂账督办,院庭长必须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依法审批程序性事项,同时严格审限管理。此外,全省法院要大力提升裁判尺度的统一性,建好商事参考性案例库,促进司法案例的深度运用。

  

  如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关键节点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能否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党的政治承诺如期兑现,关系国家战略目标顺利完成。

  

  全省法院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力度审理网络借贷、反洗钱等案件,并发挥司法引导规制作用,促进金融机构合规经营。深度融合脱贫攻坚与涉民生案件审执,将脱贫攻坚同禁毒防艾、惩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结合起来,促进乡风文明。深度融合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资源审判,聚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环境公益诉讼制度、重大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提级管辖制度等,更好服务美丽四川建设。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还要在建设平安四川上深耕细作,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深耕细作,在“切实解决执行难”上深耕细作,把审判执行作为第一要务,精准实施服务大局实质化。

  

  如何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

  

  “诉源治理”是我省法院在全国率先提出的理念,去年该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照诉源治理考核标准,全省新收案件增幅4.4%,全国实现增幅拐点的省份仅有3家,我省位列其中,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高度评价。

  

  我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正在铺开,今年,各地法院要借此东风,系统梳理人民法庭存在的困难问题,科学调整法庭设置条件,合理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推进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各地法院要推进接地气的有益探索,相互学习借鉴,百花齐放,共铸四川诉源治理品牌。

  

  如何培育“三高六质”法官?

  

  2019年,全省法院37项工作受到最高法和省委肯定,114个集体、536名个人获国务院、中央政法委、最高法、省委等表彰。

  

  今年,全省法院要把培育“三高六质”法官和优秀年轻干部,当作战略性工程来抓。“三高”是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贵的精神气质和高雅的审美情趣,“六质”则是崇法的精神、智慧的头脑、中立的立场、清廉的操守、矜谨的情怀和为民的宗旨。

  

  今年,全省法院要加快打造法院文化的“三个同心圆”:在打造器物文化“外层圆”上更精准,在打造行为文化“中层圆”上更有力,在打造精神文化“深层圆”上更突出“关键少数”。同时,要一体推进法官自信、法律职业共同体共信和社会公众公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