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一图读懂 | 今年全省检察工作划重点
2020-03-19 09:35:51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全省检察工作划重点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文

  

  昨(18)日,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对于2020年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制度的发展完善和检察职能的充分履行,为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2.jpg\"/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战“疫”,主动作为,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责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今年,全省三级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对涉疫案件的把关,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哄抬物价、借机诈骗等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的犯罪行为,为防控疫情创造良好的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另一方面,综合考量疫情时期特殊环境下各种案件发生的背景、因素,宽严相济,实事求是,正确法律适用。围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生鲜肉类食品检验检疫、防疫物资资金补助、医疗废物处置等防控重点工作,检察机关将精准监督、规范办案,促进监管防护到位。同时,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继续加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依法惩处妨碍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

  

  未成年人保护一直是检察机关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检察机关将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重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犯罪、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等犯罪,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未成年人犯罪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罪错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将在今年的工作中监督公安机关依法加强教育管束,积极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针对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等四部门已共同出台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工作意见,今年将适时开展对各地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信息披露机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和性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信息库等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

  

  “四大检察”今年有什么重点?

  

  刑事检察:全面推开对看守所巡回检察

  

  全省检察机关将积极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履行好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做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2018年7月,我省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今年全省将建立起省检察院统筹、市(州)检察院为主体,以交叉巡回检察为主的巡回检察模式,并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派驻检察人员的工作职责,推动派驻检察与巡回检察共同发力、平衡发展。同时,会议提出今年将全面推开对看守所的巡回检察,加强对监管执法活动、超期羁押及驻所检察职责履行等方面的检察。

  

  民事检察: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针对民事申请监督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趋势,全省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优化三级检察院办案结构。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升监督的精准度,进一步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同时,省检察院还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转变办案理念,积极引导、促成有和解意愿的当事人达成和解,尽最大努力在检察环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行政检察:转变监督理念完善监督格局

  

  全省检察机关将健全以“精准化”为导向的行政诉讼监督机制,把监督落实到位。同时,完善各级检察院各有侧重的监督格局,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作为基层行政检察作用发挥的重要抓手。三级检察院将继续转变行政检察理念,按照最高检部署,扎实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活动,对合法的行政决定,要维护其权威性,对违法的行政决定,要通过监督纠正、和解等手段,最终促成政通人和。

  

  公益诉讼检察:积极稳妥拓展案件范围

  

  两年多来,公益诉讼检察案件主要集中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等五大法定领域。今年,公益诉讼检察在进一步稳规模、调结构、重质效、树品牌,优化办案结构同时,将会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进一步回应人民诉求,守护公众利益。今年,我省还将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行动,严格依法办理最高检挂牌督办的水污染线索、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省环保督查移送的案件。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领域专项监督整治活动以及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保障房清理、保健食品、专项资金使用等小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跨区域跨部门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