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一份成绩单 看四川司法行政如何实力圈粉
2020-03-18 09:49:00 来源:四川法治报

1、省律师协会组织律师代表进行集体宣誓,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监誓

  

2、公共法律服务值班律师为群众现场解答法律疑惑

  

3、成都市郫都区安德司法所开展视频12348连线咨询

  

4、我省公证行业开展“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

  

5、四川全面依法治省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6、司法厅与德阳市政府联合举办“携手2019”反恐应急联合演练

  

7、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

  

8、戒毒人员在舞蹈班参与艺术戒治

  

  司法厅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蔓延。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四川司法行政系统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全体动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书写了生动的四川司法行政战“疫”故事,展现了四川司法行政的精神和力量。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过去的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履行新职能、展现新风貌的第一年,是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在新起点上转型发展、聚合发展的一年,也是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近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用“十件大事”“十大创新举措”“十个高光时刻”,总结了一份2019年成绩单,赢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四川司法行政2019年十件大事

  

  1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司法厅走访座谈。2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司法厅专题调研司法厅职能转变及机构改革完成情况,听取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汇报。彭清华要求,要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做好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法治保障。

  

  2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三次来川调研指导工作。7月20日至21日,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先后出席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全国监狱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9月15日至16日,傅政华到雷马屏监狱、眉州监狱督导调研四川监狱管理工作。11月10日至11日,傅政华到四川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定点扶贫、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7大重点举措贯穿始终、8项活动载体压茬推进,在抓好中央8项、省委3项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增加驻在式调研反馈问题、厅党委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执法领域“四不”问题和政务服务窗口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检视,形成19个专项整治方案,建立3份整改台账,细化150余条整改措施,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4确定“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提出了机构改革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坚持全系统“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实行“一体统筹”;深化信息化和标准化“两项建设”;实施文化、人才、基层基础“三大工程”;开展模范政治机关、人民满意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优质服务机关“四型机关”创建;修订并实施“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推动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全面争创全国一流。

  

  5全面实施四川司法行政制度重构。司法厅紧盯机构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将2019年确定为“制度重构年”,细化部门“小三定”,开展制度清理,新建管理制度79项,在全国率先构建司法行政“优化协同高效”工作体系。“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以98.5的高分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终期评估验收,建成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监狱管理标准体系。继戒毒工作11个规范后,司法所、人民调解等3个工作规范成功申报省级地方标准,社区矫正、行政执法、法律服务标准化体系正在编制。通过实施制度重构,与机构改革后新职能新职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6构建四川法治建设新格局。推动省市县三级组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协调小组及办公室,规范各地各部门依法治省工作机构设置及称谓,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印发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拟制四川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优化协同高效运行指导意见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领域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依法治省办“五员”定位和“统、链、督”基本职能,构建“1+4+N”法治建设运行机制,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协调配合的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7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出台四川省《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省政府与省法院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联席机制,建立合法性审核、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通报制度。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推行84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累计减少提交8.3万余件证明材料。组织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为政府依法行政“把脉开方”。

  

  8打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组合拳。推动出台《四川省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专项行动方案》,从法制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3大方面提出11条法治举措,努力提升四川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推动出台《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严格落实四川司法行政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项举措”“十个不准”。牵头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督促整改8个方面50类问题;在异地、外商商会和产业园区设立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19家,为企业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3.09亿元。

  

  9举办法治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第五场发布会——“统筹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主题发布。参展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以“光辉的历程历史性成就”为主题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法治建设成果。编印《治蜀兴川法治建设70年》,集中展现四川法治建设历程和成效。组织开展法治四川建设70年历程回顾暨“12·4”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评选2019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10聚力夯实基层基础。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全省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全面展示建设成果。市、县两级司法局指挥中心全面建成,建设运行情况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研制市县法治指数和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创建法治示范县(市、区)数量居全国第一。扎实开展民族地区法律结对帮扶,65家律师事务所对口帮扶34个民族地区区县,受到当地群众和党委政府一致好评。

  

  四川司法行政2019年十大创新举措

  

  1创建“四型机关”。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模范政治机关、人民满意机关、法治示范机关和优质服务机关创建,将“四型机关”创建作为“五年争创全国一流”的总载体,制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及考评办法》,开展人民满意度测评,深化机关自身法治建设,激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担当作为。

  

  2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党委规范化建设。建立基层党支部10个方面816条工作标准和基层党委(党组)6个方面77条工作规范,在全国率先编发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推动基层党建“做有标准、行有规范、量有尺度”。党支部建设“四川司法行政样本”入选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3建立请示报告事项办理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职责,对需要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等报告请示的事项进行梳理,形成了12项请示、24项报告事项清单,在全国率先制定《请示报告事项办理机制》,确保请示报告事项一次不少、一件不漏、一刻不迟。

  

  4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在全国率先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通过推进宪法法律宣讲进高校、法律服务进高校和法治文化进高校,全面提升高校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年共在全省126所高校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活动180余场次,20余万名师生接受宪法法律教育。

  

  5创新立法项目立项评估论证机制。对通过初核、评估拟列入年度计划的立法项目,建立“起草部门逐一陈述——立法专家现场提问——起草部门现场答辩”的立法项目论证机制,严把立项质量关,确保立法计划项目高质量完成。

  

  6组织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和行政执法人员集中统一考试。从5月至9月在全省开展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全省共8000余名专职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实现了100%学习、100%考核、100%过关,全面加强和检验了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7月31日,在全国率先组织全省行政执法人员集中统一资格计算机化考试,全面检测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全省45037名行政执法人员在142个考点参加考试。

  

  7构建罪犯“五大改造”考评体系。制定出台《四川监狱“五大改造”考评要点》《四川监狱“五大改造”工作目标考评评分标准》,围绕政治、监管、教育、文化、劳动改造5个版块,设置25项一级考核指标和31项二级指标,以分值形式量化,检验五大改造工作成效,推进“五大改造”工作提质升级,出色完成了重大专项任务,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时隔10年再次被司法部记集体一等功。

  

  8推进民族地区依法常态化治理。常态化开展“宪法藏区行”“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等活动,与甘孜州政府签订《关于深化州厅合作推动甘孜藏区长治久安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藏区普法依法治理保稳定、法律服务强普惠、乡村振兴抓法治、司法扶贫促就业“四大行动”,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工作模式在全国藏区推广。选派102名干警赴凉山担任禁毒专员,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在凉山州布拖、昭觉、美姑、金阳、喜德5个县建立“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大力开展禁毒防艾法律宣传、回访帮教、脱贫帮扶。

  

  9开发“丝法通”APP。在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指导下,组织开发并成功上线“一带一路”“丝路通”法治服务保障平台APP,导入17个国家的法律法规130余部,入驻律所300余家、公证机构150余家、鉴定机构近70家、仲裁机构16家,选聘驻场法律服务人员58名,通过“在线咨询、预约服务、专家会诊”等方式,提供涉外法律咨询、外国法律法规查询、案例分析、提供法律意见等全方位服务,积极服务“四向拓展、全域开放”。

  

  10打造“法治四川”融媒体。打造涵盖监狱、戒毒、警官学院、律协、公协宣传于一体的法治四川融媒体。将原四川省司法厅网站、四川司法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统一更名为“法治四川”;建立法治四川融媒中心协同机制,整合信息渠道等资源,不断提升法治四川品牌影响力。

  

  四川司法行政2019年十个高光时刻

  

  14月15日至18日,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行,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在结业式上代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作了交流发言。4月17日晚,中央依法治国办召开了各地依法治省(区、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座谈会,四川作为五个省市之一作了发言。

  

  2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广安市武胜县司法局金光司法所所长赵忠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37月19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司法厅作为21个政法单位之一、4个司法行政机关之一作书面交流发言,是四川唯一书面交流发言单位。

  

  48月2日至4日,司法部举行首届全国“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大比武,四川监狱综合业务一体化管理平台、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58月23日,司法厅与德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携手2019”反恐应急联合演练在德阳举行。德阳市特警支队、武警德阳支队、德阳监狱、阿坝监狱、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共1500余人参演。

  

  69月1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在成都举行。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厅长刘志诚用“七个跨越”概括和回顾了70年四川民主法治历程。

  

  711月29日至12月5日,省大数据中心开展2019年四川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满意度网络投票活动,司法厅在49个省直部门中排名第一。

  

  812月4日,“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揭晓,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原局长、金口河区脱贫办“四好村”创建组执行组长的莫鸽鸽获得“2019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912月27日,由司法部等单位主办的“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活动揭晓仪式在央视演播大厅举行,四川司法行政系统9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被评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10在司法部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2019年度全国31个省(区、市)司法行政工作人民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四川司法行政“面访”综合排名第1,“电话访问”综合排名第5,在所有36个测评项目中34个项目排名前10,其中16项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