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出台意见 加快推进疫情防控专项立法
2020-02-13 17:53:41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昨(12)日记者获悉,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序,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加快推进疫情防控专项立法,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依法决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法律服务力度。

  

  结合司法行政职能职责,《意见》提出了15条指导意见。即:统筹推进依法防控工作;加快推进疫情防控专项立法;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注重强化疫情防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依法调整行政复议工作安排;依法保障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支持行政机关依法防疫;协助基层依法防疫;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参与惩治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刑事犯罪;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化解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合同纠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法律服务力度;积极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劳动争议纠纷。《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疫情防控专项立法。加强对疫情所涉有关行政管理措施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问题的研究,会同立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及时沟通法律疑点、理顺法律关系、明确法律思路、确定法律对策,推动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法规规定。全面评估和完善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办法》《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等规章,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政府立法,确保疫情防控有法可依。要组织专门力量,抓紧制定《四川省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对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组织、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场所、企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

  

  此外,《意见》还强调,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法律服务力度。积极为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相关法律问题提供服务,为企业依法有序复工、恢复生产经营、推进破产重组提供法律意见。加大对中小企业申请法律服务费用减、免、缓的支持力度,积极为中小企业法律咨询公益服务。扩大民事法律援助范围,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中小企业,以及面临破产等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无偿的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