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硬核战“疫”,成都政法这样做……
2020-02-10 13:12:16 来源:成都政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以来,成都市、区(市)县两级政法委主动参与防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政法力量。


在防疫一线


他们这样做


  成华


  勇当防疫先锋,共筑坚固防线


  连日来,成华区委政法委干部职工白天参与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疫情高发地区来蓉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情况;晚上收集各部门、街道上报的相关数据,进行逐一对比核实,时刻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在社区走访时,自行前往社区了解情况,尽量给基层减少负担。走访专挑人员复杂、摸排难度大、重点人员多的地方,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及时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和工作建议。


  截至目前,成华区委政法委共参与一线防控170余人次,深入重点场所40余处、参与入户排查400余户、1300余人,向街道和社区反馈问题9个、工作建议15条。


  青羊


  全力奋战企业复工疫情防控一线


  针对辖区企业复工情况,青羊区委政法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下沉青羊总部经济基地联合开展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到排查不漏掉一家企业,下沉工作组的每名党员干部每天要负责几十栋办公楼、爬上百层楼梯、进行两轮高强度的地毯式排查,一天下来要走将近2万步,这也让他们领跑朋友圈步数榜。


  家住东门的雷亮同志,每天要开车30多公里才能到达工业园区,但他毫无怨言:“无非是起得早点、回得晚点,和正在全力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比起来,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截至目前,青羊区委政法委下沉工作组累计走访排查企业516家,指导企业复工55家,劝退不符合复工要求的企业36家,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锦江


  冲锋上前奋勇出击


  众志成城战“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锦江区政法系统迅速行动,全区1000余名政法干警和1075名网格员奔赴抗“疫”一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重点任务。


  联防联控,织密防护网格


  锦江区打破原有综治网格界限,重新划分963个疫情防控网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新型疫情防控网格,通过整合网格员和区级各部门、街道力量,深入各居民小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掌握网格内湖北户籍人员、省外返蓉人员情况,确保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群防群治,筑牢防控堡垒。


  组织动员近万余名“红袖套”、楼栋长、院落小组长、物业工作人员、居委会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区“两送两排查”工作,形成辖区群众全民防控局面,切实做到走访摸排“全面覆盖、不漏环节、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靠前服务,搭建暖心桥梁


  成立15支由网格员、“红袖套”等组成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队,每天坚持开展“敲门行动”“送菜送饭行动”,专门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基本生活服务保障,及时开展健康随访、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服务,确保群众生活正常、心理健康。


  强化宣传,坚持法治引领


  编印《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选编》、《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指南》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致社区群众的倡议书》等宣传手册,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以案释法,做好依法防控疫情宣传。


  双流


  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双流区委政法委积极响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勇上一线、敢打头阵。


  1月25日上午9:00,68名干部职工迅速返岗、进入战位。刚从部队转业的张恩朝,已连续10年没在家中过春节,本想初一值完班后利用春节假期和父母家人好好团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家人计划,和爱人商量后连夜把两个孩子送回农村老家,夫妻双双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1月27日开始,双流政法委第一时间奔赴基层,支援彭镇开展疫情防控基础信息摸排。金桥社区、金马社区、燃灯社区、柑梓社区、光荣社区……,16个战斗小组奔走在全镇16个社区,逐家逐户了解情况、排查隐患,为精准防控疫情收集第一手资料。


  针对社区这个“神经末梢”,双流区733个网格员心怀733份坚守,每日奔走在大街小巷、出入居民小区,设点排查、搜集信息、宣传政策、疏导群众。


  截止2月3日,双流政法委在防控一线连续奋战8天,累计排查走访10000余户40000余人次,掌控经武汉返双人员135名;综治队员、网格员累计出动15000人次,进小区进商户排查外来人员,劝返聚集人群,参加交通路口排查执勤,累计排查疫情高发地区来双人员4000余人,用实际行动守护全区群众的平安健康,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