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公益诉讼工作 成都检察交上“答卷”
2019-10-22 10:02:47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公益诉讼工作,成都检察交上“答卷”


回应民生关切 服务新发展理念城市建设




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禧为代表们介绍成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代表们视察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检察机关公益林养护基地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赵诗柯 文/图

  

  自检察机关被赋予公益诉讼新职能以来,就备受社会关注。两年多过去了,该项工作成效如何?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成都市检察机关同时也自觉接受着人大监督。10月15日,应最高检邀请,黑龙江、浙江、河南、四川的28名全国人大代表赴成都视察,作为“阅卷人”检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都“答卷”。

  

  代表们先后视察了成都市检察院、成都市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中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检察机关公益林养护基地和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先琼,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等参加视察。

  

  代表们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感想?成都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是否令人满意?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全程采访。“一中心三平台”

  

  融合联动精准对接公益保护需求

  

  当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们来到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热情地接待了各位代表。走进大厅,该院副检察长杨春禧带着满满的干货等着大家,为代表们介绍了成都市检察机关两年来公益保护成效和典型案例。

  

  随后,成都检察公益诉讼“一中心三平台”工作情况让代表们眼前一亮。据悉,这是成都市检察机关今年着力推动的重点工程。“以开展专项行动为主的办案方式是否能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公益保护需求呢?”成都市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习丽嫔向现场的代表们讲解时说出了当初的思考。

  

  就是带着这样的思考,成都市检察机关从实际出发,在全国地市级检察机关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检察业务数据中心”,主动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成都市12345网络理政平台以及“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进行工作对接,推动“一中心三平台”的融合联动,进一步拓宽民意了解、民情转达、民事解决方面的渠道。“这个就是我们的‘检察业务数据中心’,现在我们可以看到12345网络理政平台每周共享给我们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投诉情况。”习丽嫔通过大屏幕演示着工作对接。据介绍,2018年,12345平台日均受理群众线上线下投诉举报近1万件,涉及的领域70%集中在市场监管、环境污染、城市管理、劳动保障等方面,这些领域中的大多数又与公益诉讼领域高度关联。同时,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也会进行“线索双移送”,即把投诉举报信息同步推送至12345网络理政平台以及公益诉讼案件办理部门。

  

  现场,习丽嫔还与郫都区检察院选聘的优秀网格员连线。网络员向代表们介绍自己被聘为公益保护联络员后的工作情况。据悉,郫都区检察院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2019年4月以来,通过该平台发现线索30件,占线索总量的49.2%,通过平台线索立案并发出诉前建议9件,占诉前建议总数的56.2%。目前,郫都区检察院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在这个基础之上,成都市检察机关希望对平台功能进行进一步的有效整合与深度运用,借助数据平台构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社会治理力量,在公益保护领域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良性互动的公益保护大格局。目前,崇州市检察院已经在结合这样的构想展开探索,自主研发了“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

  

  在观看现场讲解和演示的过程中,代表们纷纷赞叹:“成都的公益诉讼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陈佐东表示,成都市检察机关重点推动的“一中心三平台”工作,打造司法治理、行政治理、社会治理的多元共治,共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公益保护共同体,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体现出成都市检察机关的敢于担当,反映了检察官们身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大数据+智慧监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成都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有一个关于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的案子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在结束对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的视察工作后,代表们马不停蹄地赶到成都市食品安全检测预警数据中心,视察成都市通过大数据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情况。

  

  2018年初,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在收到多个基层检察院报备的部分网络外卖商户无证经营情况的线索后,在全市统一部署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2018年3月1日,成都市检察院向原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全面检查全市网络外卖商户的违法违规问题。

  

  一份检察建议让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着手研究部署落实相关整改措施,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迅速在全市统一部署开展。“正是这份检察建议,加快了成都市食品安全大数据+智慧监管系统的建设过程。”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万渝平说,这也形成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与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的共治合力。成都市在网络餐饮风险预警及监控预警等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方面的工作,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

  

  在这里,智慧监管系统的展示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该中心可通过智慧监管系统对全市餐饮店铺的后厨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并对全市学校食堂的食材来源进行追溯。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染料事业部总工程师欧其出生于重庆,求学于成都,对川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成都作为美食之都,能够结合实际情况紧抓食品安全问题,让老百姓和游客都感到放心。他说:“以前大家只追求吃得饱、吃得好,现在还追求吃得安全。”因为职业关系,欧其平时十分重视环保问题,此次视察,还让他看到了成都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树立恢复性司法理念

  

  守护绿水青山

  

  作为成都一心两翼城市空间结构的“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在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视察,代表们也走进了龙泉山森林公园,对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成果进行验收。

  

  在公园内,有一片100亩的检察机关公益林养护基地。龙泉驿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市检察院为服务保障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于2018年7月在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守护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公益保护专项行动,该基地建立于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

  

  记者在现场的示意图看到,该基地分为三个部分,对应着它的不同功能。首先是为公益诉讼案件中的补栽补种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提供了空间;同时,该基地中的“驿路花开”观护林是龙泉驿区检察院“驿路花开”未成年人工作室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提升帮教成效的重要载体;该基地也是未来城市会客厅中为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以案说法”公益保护法治教育宣传的重要阵地。“那片区域就是我们2018年办理的周才洪滥发林木案补栽补种的区域,周才洪案因不适合就地补栽而选择到我们养护基地进行补栽补种,总共有100株。”龙泉驿区检察院干警向代表们介绍。“这样的做法不仅仅是单纯地处罚生态破坏者,还树立了恢复性司法理念,充分发挥了成都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职能。”来自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说。

  

  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特约监督员李树建对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成都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我认为,各地检察机关应当像成都一样,强化公益诉讼职能,努力办出一批能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的案件,广泛进行宣传,加大普法教育力度,让老百姓都来关注这项职能,从而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