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磊一行到青羊法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专题座谈会
2019-07-22 10:25:53 来源:成都长安网

  7月19日,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磊一行到青羊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专题座谈会。青羊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立新,金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邱劲波一行及青羊法院部分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汇报。


\"微信截图_20190722110928.png\"/


  会上,周磊副院长介绍《微观下的审判流程再造与资源再分配》调研审议稿,该课题着眼于将当前成都地区法院自主探索的诉源治理、诉讼事务外包等散点式改革加以整合,选取成都中院、青羊法院、金堂法院为研究样本,通过流程再造和资源再分配,实现缓解人案矛盾以及提高诉讼效率的改革目标,最大化服务于人民群众,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青羊法院谢立新院长表示,青羊法院案件数量多、难度相对较大,为缓解人案矛盾,青羊法院将立案、诉前调解、速裁与快审全部分流至立案部门负责办理,在法院内部直接形成了简案审理前置并前台化,普通案件及复杂案件审理后置的案件审判分流模式。


  金堂法院院长邱劲波表示,金堂法院案件绝对数量不高,办案压力相对较小,但其管辖区域大且有城乡二元特点。因此,采取“内部+人民法庭”的内部架构模式,在本部及5个派出法庭均设有立案诉讼服务点进行基本的前台服务,并依托“法智金堂”微信小程序实现诉前调解工作。


  最后,参会人员就会议主题进行工作交流探讨。周磊副院长再次强调重构诉讼流程、整合现有机制,对审判事项进行细分并确定对应的资源配置方式,实现“多元化、立体化、精细化”诉讼程序结构性优化,是中基层法院提高审判效率、提升审判公信力的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