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成都扫黑除恶净化居住环境
2019-05-21 09:21:08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马利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依法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强“黄、赌、毒”等重点问题整治,问责到位落实问效,社区形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车站:黑车不见了

  

  “以前车站外面经常有很多拉客的人,问坐不坐黑车,感觉很乱。现在好了,从进站到买票,以前窜来窜去拉黑车的人没了,车站秩序变好了。”今年5月8日一大早,在成华区五桂桥成都汽车总站购票乘车的王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其实,这并非她的个人感受。不少人都觉得,过去的五桂桥成都汽车总站,黑车拉客太猖獗了。

  

  “治理之前,非法喊客、拉客现象十分突出,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我们车站的营运秩序。”成都市成华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调研员黄毅介绍,以往是黑车司机或是黑车老板直接到站内揽客拉客,把旅客往车站外面拉,有的还在站外对旅客进行拦截,甚至还出现强拉强揽旅客现象。

  

  2018年10月2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向四川省委移交的“问责清单”中,涉及成都的部分就提到了汽车总站有人拉黑车的问题。对此,去年底以来,成华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联合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总队、成华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局、辖区街道办事处等,合力出击解决问题。协调交警部门,在车站周边重要点位、路线安装电子眼,增设电子抓拍系统,提高取证效率,依法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增大执法密度,交通执法人员坚持错时上下班,早中晚不定时开展执法行动;定点稽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清查整治各客运站周边黑车发车点;做到非法营运车辆有人扣、人员有人管,增强整治震慑力。同时,针对客运站周边乱点乱象暴露出来的问题,对车站管理人员进行全面审查,主要查清有无包庇纵容、利用职务便利从中非法牟利行为。

  

  面对部分选择乘坐黑车的乘客,成华区还在车站固定一两名劝导员,详细讲解乘坐黑车的危害,现场开展宣传劝导服务。

  

  社区:环境改善了

  

  新都区新都街道正因社区党委书记魏永翠告诉记者,2000年社区成立时是一个开放式小区,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交通、治安、消防等问题,还有大量的违章搭建,小区紧邻西南石油大学,有几万师生,师生意见非常大,居民反映十分强烈。”

  

  2018年,新都区委、区政府按照有黑扫黑、无黑治恶、无恶治乱的精神综合分析后,将正因社区列为扫黑除恶乱点治理的重点。“区委区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一手抓‘硬件’完善,一手抓‘软件’建设。”新都街道综治副书记巫忠良介绍,“首先投入资金,对社区的雨污进行整治,然后对整个社区环境进行整治,对社区业态进行调迁。总的来讲,社区发案率大大降低,居住环境得以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社区治安问题,由扫黑办牵头,新都街道与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7个专项组,开展了新都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乱点热点整治”正因小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四防”建设。其包括深化“大联动、微治理”模式,推行“社区民警+网格化、巡逻队员+街巷长、楼栋长、红袖套”的专群协作联动模式,建成60个“雪亮工程”监控探头,3个治安岗亭和1个特巡警岗亭设备;建立30人治安巡逻队伍,24小时值守;促进行业规范,对正因小区253家餐饮、152家旅店民宿、60多家酒吧KTV、22家网吧、408家其他业态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强化街面巡逻,对商家、房屋的基础数据采集维护,公安分局和行政执法部门对娱乐场所进行清查等。经过整治,临租房、娱乐场所的治安违法犯罪现象基本杜绝。

  

  “现在,我们社区的环境漂亮了,治安明显好转,最主要的是社区的矛盾纠纷少了,居民的安全感提升。”魏永翠表示,如今社区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社区群众上。

  

  清单:问责全到位

  

  当日,记者还走访了解了新都区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整改情况以及成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事实上,成华区、新都区仅仅是成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去年10月中央督导组反馈情况后,成都市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并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就专项斗争及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与各成员单位及区(市)县签订工作责任书,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始终围绕“三个重点”(重点案件、重点线索、重点地区)聚力攻坚,狠抓“两个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整改落实,促进“一个成效”(整改成效)全面实现,目前,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向四川省委移交的“问责清单”涉及成都部分已全部问责处置到位,成都专项斗争工作正有力有序深入推进。

  

  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按照“深挖治根”工作要求,瞄准主攻方向,着重建章立制,持续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主要做到以下6个方面:向侦破大案要案、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进一步攻坚;向挖掘新兴领域、网络空间黑恶势力进一步延伸;向根治涉黑腐败、严惩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进一步突破;向案件快诉快判、打好惩治黑恶“法律战”进一步拓展;向凝聚治理合力、强化系统综合整治进一步推动;向深化强基固本、提升基层防黑恶“免疫力”进一步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