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屈晓华率队到成都<br>督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br>暨政法队伍建设情况
2018-03-28 16:34:33 来源:成都长安网

\"\"
\r\n
\r\n

\r\n
\r\n
\"\"
\r\n
\r\n

\r\n
\r\n
  3月27日,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屈晓华率队,到成都督导调研基层政法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暨政法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贾定邦陪同。
\r\n
  
\r\n
  上午,晓华主任一行首先来到全国法院系统先进集体—新津县新平法庭,对当地以党建促队建创新成立青年法官服务小分队,将优质司法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有效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的鲜活经验表示肯定。她还与法庭员额法官亲切交谈,关切询问其司法责任制改革进程中对自身办案带来的新变化和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在新津县花源派出所,她对该所落实“五小工程”,通过召开民警家属座谈会、组织工会亲子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的做法留下深刻印象。督导组还实地检查了两个基层单位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原始学习记录。
\r\n
  
\r\n
  在青年干警交流座谈会上,7名来自基层的80后干警结合岗位实际,畅谈了自身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心得、困惑,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业务培训精准化、辅警队伍管理和职业规划、完善干警保护和职业保障机制、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建设、外地干警探亲休假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r\n
  
\r\n
  晓华主任勉励青年干警:没有坐享其成的幸福,幸福靠奋斗而来,只有被社会需要,才是存在的最大意义。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加快,政法干警的社会尊崇感会越来越强。一方面,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政法干警是有政治属性的,要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鉴别力,主动把“个人追求、个人事业”融入到成都高点站位的新蓝图中、把“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切换到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轨道上,做不辜负新时代的“弄潮儿”。另一方面,要加强专业化建设。“刀把子”不仅不能生锈,而且还要锋利。要按照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向身边老干警老同志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在工作中勤学善思,切实提高执法司法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群众沟通能力、舆论引导和社会沟通能力。
\r\n
  
\r\n
  下午,督导组一行来到双流区,先后听取了区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政法队伍建设推进情况专题汇报,检查了各单位党委(党组)会议记录、中心组学习记录。晓华主任充分肯定了双流区前阶段的工作成绩,指出双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落地落实、队伍建设亮点突出,工作谋划精准有力。
\r\n
  
\r\n
  她对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严格执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述职、列席政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有关制度,确保党管政法的原则落到实处。二是业务培训要突出精准化。聚焦战斗力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与业务培训深度结合、有机整合,真正弥补知识弱项、能力不足、经验盲区。三是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政法系统党员干警数量上的优势,转化为政法队伍建设的质量优势,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党的部署决定、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政法工作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政法系统人数多、涉及面广,政法队伍建设是中央巡视和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政法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严管”即是“厚爱”的理念,锲而不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培育践行政法职业精神,健全完善干警职业保障机制、职务晋升和荣誉激励机制,加强智慧政工建设,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