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市检察长会议21日召开
2018-03-22 14:42:46 来源:四川法制报

\"\"
\r\n
\r\n
成都检察长会议现场
\r\n
  
\r\n
  21日,成都市检察机关召开成都市检察长会议,全市两级检察长齐聚一堂交流工作经验,为2018年的检察工作带来各种干货。
\r\n
  
\r\n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成都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之以恒纵深推进争创全国一流检察机关“六大基础工程”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r\n
  
\r\n
  会上,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对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要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不断丰富建设“六大基础工程”奋斗路径新的内涵,注入新的活力,以推动全市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同时,吕瑶强调要均衡发展,不仅是各项检察职能得到充分发挥,还要各区域平衡发展。
\r\n
  
\r\n
  A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做到精准服务
\r\n
  
\r\n
  吕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如何做到精准服务?记者注意到其中三点。
\r\n
  
\r\n
  一是在保障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上,吕瑶要求要构建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此外,注重产权司法保护被再次强调,吕瑶在前还加了“更加”两字。这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等司法政策,依法服务改革创新;特别是注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正确处理惩治犯罪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关系,尽可能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既依法打击犯罪又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会上,“三大攻坚战”被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服务对象,也是精准服务的具体要求。
\r\n
  
\r\n
  B完善检察监督体系 拓展监督新职能
\r\n
  
\r\n
  “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检察监督工作水平。”吕瑶表示,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成都市检察机关责无旁贷。除了要求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深化民行检察监督以外,稳步开展公益诉讼、加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力度、创新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这三块工作有更多令人期待的动作。
\r\n
  
\r\n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发挥公益诉讼这一新职能时,要牢固树立诉前程序与诉讼程序并重的意识,必须经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主动履职,节约司法资源,提高效率。同时,要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公益诉讼新工作机制,要学习借鉴原自侦部门发展壮大的工作经验,把公益诉讼这个新增长点做大做强。据了解,今年成都市检察机关将积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两法衔接”专项平台,认真落实知识产权案件备案审查规范,不断优化案件“双报制”工作模式,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制度化建设,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内合外联、上下一体”的“成都模式”。此外,要持续深入开展强制亲职教育,进一步健全强制亲职教育机制,探索建立家庭监护检察监督干预体系。
\r\n
  
\r\n
  C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确保措施落实落地
\r\n
  
\r\n
  吕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包括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主动适应监察委员会办案工作新模式。
\r\n
  
\r\n
  按照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今年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吕瑶指出,一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2018年底前要完成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二是以完善办案绩效考评制度为抓手,确保办案责任制落地落实。据悉,成都市检察院正在推进“案件权重系数测算”工作,以实现不同业务门类、不同案件类型的办案工作量可测算、可比较。
\r\n
  
\r\n
  D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 加快“智慧检务”建设
\r\n
  
\r\n
  会议多次提到“智慧检务”建设。吕瑶再次指出各院要加快建设速度。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市检察院将制定《“智慧检察”建设规划》,积极推进检察大数据中心、智慧侦监、智慧公诉、“三远一网”、智能办案区、智能语音、智能视频图像识别等系统建设,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市检察机关、各部门的智慧检务系统,逐步解决过去智慧检务建设中“谋与建”“建与用”“分与合”三者脱节的问题。
\r\n
  
\r\n
  ◎同步
\r\n
  
\r\n
  当天,成都市检察长会议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套开。在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落细落实上,会议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三是强化监督问责执纪各项措施。
\r\n
  
\r\n
  会议明确,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找准找全廉政风险点,有效约束和规范司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与此同时,把“微腐败”专项治理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决查处充当黑恶势力和黄赌毒“保护伞”的问题。
\r\n
  
\r\n
  记者:王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