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13日召开
2018-03-14 14:41:07 来源:成都日报

\"\"
\r\n
\r\n

\r\n
\r\n
  13日上午,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成都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关键一年。
\r\n
  
\r\n
  会上,成都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上级政法部门各项要求,突出“两结合、五计划、一提升”总体思路,即坚持司法行政工作与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政法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新体系建设、司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现代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七五”普法攻坚、基层基础建设“五项重点计划”,提升司法行政党的建设水平,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坚实、更加完善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r\n
  
\r\n
  围绕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
\r\n
  
\r\n
  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新体系建设计划
\r\n
  
\r\n
  制定《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区(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干、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支点、“社区法律之家”为触角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法律服务新体系,全面建成“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年内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龙泉驿区、郫都区、大邑县3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7个“社区(村)法律之家”,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示范平台。研究制定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建设工作指南,明确服务内容、规范功能设置、统一服务流程和标准,研发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促进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r\n
  
\r\n
  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网络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整合,为12348成都法网提供后台支撑。加强12348成都法网建设,整合成都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成都法律援助网等,实现司法行政“一网全覆盖”。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12348成都法网工作规范和流程,提供法律援助在线咨询受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查询,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和执业人员基本信息查询等服务,开展“面对面”法律视频咨询服务。
\r\n
  
\r\n
  创新交互式服务机制。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市长热线涉法涉诉工作互联互通,针对热点法律问题开展研判,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推动购买社会服务,增加服务座席、拓宽服务范围,在线解答司法行政各项业务法律咨询,导引和分流相关服务诉求。统一调度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引导群众就近均享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r\n
  
\r\n
  贯彻落实《成都市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不断扩大援助范围,抓好法律援助省市民生项目。高标准新建1个县级规范化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27个乡镇(街道)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精准帮扶活动。健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专家评议制度,开展法律援助案卷集中抽查,将法律援助办理质量纳入律师诚信记录。
\r\n
  
\r\n
  围绕深化改革新任务
\r\n
  
\r\n
  实施司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计划
\r\n
  
\r\n
  牵头制定《成都市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动态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司法机关、执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和新闻媒体“以案说法”责任,开展“1+N”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普法。以创建全国法治城市为龙头,持续推进九大示范创建活动,加大法治创建动态管理和示范点建设。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绩效倒查考核,常态化运行普法依法治理市民观察员机制,修订完善法治创建第三方评估体系,让普法绩效“群众说了算”。
\r\n
  
\r\n
  制定《成都市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培育高端人才,构建涉外法律服务新体系。依托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的法律论证研究,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服务。开展自贸区涉外法律服务需求调研,成立成都自贸区国际贸易和物流、自贸区争议解决等5个法律实务研究小组,增强涉外法律服务的针对性。
\r\n
  
\r\n
  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指导成都市和郫都区、新都区、金堂县开展首批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实现全覆盖。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加强对律师参与调解工作的保障。稳步推进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改革试点。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在法院、看守所普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值班律师。
\r\n
  
\r\n
  围绕生活性服务业新发展
\r\n
  
\r\n
  实施现代法律服务提质增效计划
\r\n
  
\r\n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培育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投资并购等新兴领域的专业型律所,引导本土律所整合重组,打造一批能够参与全球法律事务竞争的律师集团,提升成都律师业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探索与知名高校联合筹建中国(成都)律师学院,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孵化基地。鼓励律所引进稀缺语种的专业法律人才,2018年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业法律人才达律师总人数3%。将我市遴选的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分批次纳入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计划。实施规范发展战略,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完善律师违规执业惩戒机制,健全失信执业行为曝光制度。
\r\n
  
\r\n
  持续深化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建立公证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法人负责制,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激发公证行业发展活力。推动公证服务深入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诉讼调解、司法文书送达等领域,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促进公证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公证质量监管,培育公证行业质量意识和底线意识,完善公证惠民服务,提升公证公信力。
\r\n
  
\r\n
  支持大中型鉴定机构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做大做强。建立鉴定人和鉴定机构退出机制,建立司法鉴定管理信息平台,联合法院完善落实司法鉴定机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规范司法鉴定收费管理,提高司法鉴定公信力。
\r\n
  
\r\n
  围绕依法治市新目标
\r\n
  
\r\n
  实施“七五”普法攻坚计划
\r\n
  
\r\n
  深化法治大讲堂工作,建设和维护好村(社区)法治宣传栏、法治讲堂、户外广告等八项微普法设施。建立22个常态化“法治训练营”基地,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型法治文化设施运行水平,促进普法工作由“活动型”向“服务型”转变。优化“一村(社区)一律师”运行机制,确定一批普法依法治理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r\n
  
\r\n
  建立县级新媒体普法专门队伍,优化全市普法类“两微一端”服务运行质量,培育行业普法类手机报(专栏),深化与今日头条、网易等新闻客户端合作,拓展普法信息推送渠道。完善成都法网普法功能,指导各级政府及部门网站开设法治类专栏,力争实现专栏覆盖率达100%。督促指导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单位自觉承担公益普法责任,有计划开展公益普法,力争实现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单位公益普法栏目(节目)全覆盖。升级改版998法治大讲堂、“法治直通车”等媒体普法品牌栏目。
\r\n
  
\r\n
  制定《成都市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创设成都法治文化研究中心,建立市、县两级普法协会,加大法治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力度,重点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精品法治文艺节目。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题法治宣传,评选年度“十大法治案例”“普法达人”“法治好声音”等,打造普法宣传新品牌。
\r\n
  
\r\n
  围绕城乡社区治理新理念
\r\n
  
\r\n
  实施基层基础建设计划
\r\n
  
\r\n
  探索建设“指尖上的矫正中心”,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开发手机APP和单机版“社区矫正集中教育”软件。打造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制定《成都市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建立一支专业化、社会化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有效提升矫正教育质量。
\r\n
  
\r\n
  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五老”人员、专业社工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人民调解,建立社区人民调解联络员队伍,开展群众性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指导行业协会和商会组织在自贸区建立商事调解组织,培育道路交通、医疗保健、旅游休闲、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专业调解人才。制定人民调解工作成都市地方标准,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评星定级制度,促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r\n
  
\r\n
  大力引导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参与帮教工作,将帮教节点向前端延伸。
\r\n
  
\r\n
  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成都市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司法所基础建设、规范司法所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加大司法所保障力度。2018年底前全面消除无房司法所,对未达到规范化标准的司法所,逐一开展专项改造,力争年内全市规范化司法所达标率超过90%。以评选“省级规范化司法所”为契机,评选一批标杆司法所,全面提升成都市司法所的形象和影响力。
\r\n
  
\r\n
  围绕从严治党新要求
\r\n
  
\r\n
  提升司法行政党的建设水平
\r\n
  
\r\n
  按照全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分层分类分批次的集中学习、高校培训、党校轮训、在线学习等方式,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党建“两单三述一巡查”机制,认真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三会一课”“三重一大”、请示报告等制度。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走基层”“法治扶贫”等活动,推动党的建设深入开展。
\r\n
  
\r\n
  成立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全系统党建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做好律协理事会换届工作,选好配强新一届律师行业领导班子,理顺党员律师组织关系。指导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设置独立党支部,加强在优秀年轻律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建立监所党组织负责人向局党组党建述职制度,探索建立以局党组为考核主体的监所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提升监所党建工作实效。
\r\n
  
\r\n
  配齐配强市局班子,进一步优化市局机关内设机构设置。按照党管干部和人岗相适原则,适时启动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轮岗交流。落实新人才观,建立年轻干部递进培养机制,成立年轻干部导师团队。
\r\n
  
\r\n
  建立司法行政巡察制度,推动实现直属单位、行业协会巡察全覆盖。坚持“一岗双责”,扎实开展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工作,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微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化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促进廉洁从政意识入脑入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组依法依规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r\n
  
\r\n
  记者:晨迪 王静宇
\r\n
  
\r\n
  司法行政记忆
\r\n
  
\r\n
  去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取得六个方面新进展。
\r\n
  
\r\n
  1.现代法律服务能级提升取得新进展。全市律所659家,律师11641人,总量居全国第四,国内公证办证量全国第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协作体,为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精准涉外法律服务。
\r\n
  
\r\n
  2.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出台《成都市“七五”普法规划》《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创新推进基层普法“四清单六体系”建设,分类普法深入突进,新媒体普法亮点纷呈。
\r\n
  
\r\n
  3.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取得新进展。在温江建立全省首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建成81个“社区法律之家”示范点。在线服务平台持续升级,公益法律服务模式不断创新。
\r\n
  
\r\n
  4.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加速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r\n
  
\r\n
  5.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取得新进展。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改革人民监督员选任制度,落实律师制度改革任务,推进公证体制改革。
\r\n
  
\r\n
  6.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政治建设更有力、党风廉政建设更深入,队伍建设更严实。